西湖区“三线并行”做好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
发布时间:2021-12-07 17:19:13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规下工业是工业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对于规下工业抽样调查的制度要求不断更新变化,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立足实际,积极开展为企服务,协助企业应对统计工作新形势、新局面,多措并举,稳步提高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一、牢牢守住数据质量“底线”。规下工业企业生产规模小、经营不稳定,关停并转现象较多。西湖区样本企业共有20家,实际存活正常上报企业仅13家。西湖区局日常通过电话核实、现场走访等多种方式对调查样本的营业状态进行询问,并借助市场监管部门等多方信息,核实企业真实情况,做到“不漏统、不错统”。报表上报期在完成平台审核和模板查询的基础上,主动增加审核内容,及时与企业核实数据波动问题,确保数据准确。同时,有效开展回访,进一步核实企业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确保全年回访企业覆盖范围达到100%,守住数据质量“底线”。

二、精心构筑调查指导“服务线”。年初积极组织企业业务培训,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及时开展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对抽样调查制度和统计指标进行讲解,避免出现由于对制度理解不到位、对指标理解不透彻导致调查数据质量下降的情况。日常组建“微信群”和“QQ群”等线上服务体系,及时了解规下工业企业在调查报表上报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线上解答和指导,提升统计服务的亲和力,从源头处巩固调查数据质量。上门核实走访时,积极关注企业经营情况,查看企业利润表等会计资料,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询问,及时将达标企业纳入规模以上工业调查库。

三、切实提升统计工作“延长线”。西湖区局充分发挥统计专业优势,不断完善统计职能,积极开展数据评估分析,及时汇总整理规下工业企业调查数据,认真关注样本企业数据变化,对收入、利润等重点指标进行多维度分析,对规下工业企业的发展形势进行合理预判,并把相关情况纳入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同时,借助实地核查调研契机,在指导企业统计上报数据的基础上,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有针对性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并全面了解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资金流转、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了解当前工业经济相关政策,真正将企业需求和诉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