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紧扣“四字”探索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2-18 14:19:53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有效提高数据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按照上级部署,创新统计管理方法,以西湖区西溪街道为试点,大力推进统计对象网格化管理,紧扣“精、合、优、严”四字,积极探索实践基层统计治理新路径,推进数据质量和统计活力双提升。
       一是合理划分网格,在“精”字上做文章。坚持“持续发展、效率优先”的原则,根据辖区内统计调查对象的数量情况、行业分布、区域分布和业务关联性等因素,对统计调查对象进行划分和组建网格,原则上每个网格统计对象不超20家,对地域特征明显(如楼宇经济单位)、单位关联度高(如同一集团下的单位)的统计调查对象,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立网格。西溪街道187家规上单位,总共划分了10个网格。每个网格科学分配工作力量,便于网格成员之间开展活动和业务交流,使统计服务管理更加精准高效。
       二是配强网格力量,在“合”字上抓统筹。坚持“职责明确,多级联动”的原则,理顺工作架构,推行“1个网格配1个网格长(副网格长)+1个镇街网格指导员+1个区局指导员”工作模式,强化区、乡镇(街道)、企业三级联动,按照区级部门指导、乡镇(街道)主导、企业主体推进,形成逐级负责、各尽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落实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同时,合理选配统计经验丰富、组织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统计员担任网格长,乡镇(街道)和西湖区局指导员协助网格长落实好网格内统计管理事项,对网格内简易统计事件进行处理。
        三是落实多元活动,在“优”字上提效能。网格以“日常在线上,季度在线下”为原则,开展统计网格化各项活动。线上可采用QQ、微信、钉钉群等载体开展交流活动,线下由网格长牵头,组织网格成员开展实地业务交流、工作互学互鉴、党建团建互联等活动,也可进一步延伸为企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网格活动,共享资源,增强网格成员间的凝聚力。试点开展以来,西溪街道已召开网格长会议1次,10个网格也都各自围绕统计报表问题进行了交流,引导网格成员正确填报,特别是加强了对新增规上单位的业务指导。
        四是健全考评机制,在“严”字上促发展。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和网格考核等多项管理考核机制,激发工作热情,鼓励争先创优。网格长负责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网格日常活动,原则上一年不少于四次。乡镇(街道)指导员可参加或列席网格活动并做好指导工作。同时,各乡镇(街道)每年为每个网格安排网格化工作专项经费,设置统计网格化工作驿站作为相应的活动场所,为统计网格化建设和运行提供必要保障,年底还将评选秀网格单位和网格长并予以表扬奖励,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