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76821589-3/2021-13801 文号:
公布日期: 2021-0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审管办 统一编号:
 
 
现场踏勘现场办 探索为企服务新路子


“3个工作日就能申请到门牌证,真是快!”近日,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农转居多层公寓建设服务中心的郑女士十分开心,为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竖起大拇指。

这一切得益于“现场踏勘现场办”的审批服务模式。“原先,单位要是想申请门(楼)牌号码及门牌证,从窗口核定现场踏勘合格,到企业取得号码或证需要10个工作日的时间。现在,平均时间已经缩短至3个工作日。”民政窗口负责人介绍说。


部门审核前置 165个事项实现“提前办”

现场踏勘是整个行政审批流程中耗时较长、技术较为复杂的关键环节,企业在申报时往往较难把握,容易走弯路。“我们特意从优化踏勘流程、精简踏勘环节、压缩踏勘时间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审批服务‘现场踏勘现场办’审批模式。”西湖区审管办负责人说。

以城管部门的“利用广场等公共场所举办文化、商业等活动许可”事项为例,申请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等线上平台提交申请材料,并同步上传现场情况的照片或视频。

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城管窗口根据申请材料及审批要求,及时对企业现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指导意见,促进企业整改。现场审核的有效前置,为现场踏勘的“一次性通过”带来很大便利。

目前,西湖区已有16家部门共165项事项,打通了全链条网上办理渠道,实现现场踏勘事项网上办。


带着批文看现场 100个事项实现“现场办”

为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大幅压缩企业拿到证书的时间,西湖区对全区165项现场踏勘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能够通过事后监管及时纠正或调整、无重大社会影响的,且区级部门能独立完成审批的100个事项,实行“带着批文看现场、现场合格就发证”的审批模式。

“现在,基于对现场情况的前置审核,我们对企业的现场情况已有大致了解,在组织现场踏勘前就将批文或证书印制出来,在踏勘时就可以带到现场了。”民政窗口工作人员说。

在现场进行踏勘后,发现情况符合条件后,办事人员当场就可以得到批文或证书。


取消踏勘环节 38个事项实现“承诺办”

在前期摸索的基础上,西湖区审管办对100项“现场办”事项中的38项高频简易审批事项,实行承诺制审批。

2020年年底,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为某项工程申请环评许可。其在符合承诺审批的条件下,在网上提交了相关文件材料。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工作人员在收到材料后进行严格审批把关。同时,在明确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立即告知承诺制审批,并以邮寄方式送达审批文件。

我们在做出承诺制审批后,一定会加强后续监管,形成‘服务告知、预警纠错’的日常监管机制。”生态环境窗口工作人员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