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杭州社保凝心聚力 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21-02-08 12:51:38
来源:区人社局 点击率:

“抗疫”、“统筹”、“易窗”智能化经办是杭州市社保2020年度关键词。它们无一不与“速度”有关:快速阻击、加速推进、高速经办。这一年,杭州市社保直面压力与挑战,紧扣时间节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保经办各项工作,以奔跑的速度,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抗疫之势,倍道而进挽狂澜

2020年2月4日,离养老金发放尚有时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杭州市离退休人员早早就收到了一封特殊来信:“我们郑重承诺:确保基本养老金(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一定会在每月15日发放到位!请您安心。为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建议大家少出门、不聚集,爱杭州、爱家庭、爱自己。”言简意诚,温暖了杭州市一百多万离退休人员的心。两日内,“杭州人社”公众号,该文点击量10万+,评论区留言正能量满满、暖人心怀!
  快速反应,有力阻击,杭州市社保这样应对疫情。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杭州市社保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召集班子成员,大年三十,连夜专题研究社保“不见面”经办模式,力推“社保导办服务”。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安全隐患,在“杭州人社”微信公众号高频发声,大力倡导社保“不见面”经办,大力宣传社保在线办理方式,力推“不见面”导办服务,就疫情期间养老待遇发放、复工复产后的单位业务经办等工作,及时提醒告知。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协助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力,予以帮扶。《中国劳动保障杂志》、《中国社会保障杂志》、《杭州日报》、“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杭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发杭州市社保疫情防控相关文章近20篇,充分展示了杭州社保“赢两战”的实绩和奋战在一线的社保人良好形象。
  尽应尽之力,护他人安全,杭州社保是这样做的。

易窗之策,踵事增华开新局

2020年6月,“社保易窗”智能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行,截至目前,年访问接待量25万余人次,实现70%以上的咨询服务由人工智能完成。该项目获评2020年全省系统“对标争先改革创新”竞争性试点优秀项目。 

转危为机,谋求发展。杭州市社保“易窗”智能经办服务平台建设,发端于2019年底对标“重要窗口”目标定位开发的“AI语音咨询”,发展于2020年初疫情期间“不见面经办”的“一对一导办”服务,成就于目前功能较为完善的“社保易窗”。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数字赋能,迭代升级社保“跑零次”“不见面”,实现“减窗”提效和“快办”提速。杭州市社保“易窗”智能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主动办”、“兜底办”、“在线窗口”等功能,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2020年5月,灵活就业人员线上办理缴费基数变更后,感叹“原来社保业务还可以这样办!”5月29日,身在大洋彼岸,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的参保人员邵女士,通过智能平台跨越时空“面对面”成功办理了业务,特意致信感谢:社保中心的工作态度和开拓创新的工作方式深深感动了我,为你们的工作效率点赞!《中国社会保障杂志》、“学习强国”平台、《杭州日报》等媒体对杭州市社保智能化经办模式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尽智慧之能,行方便之事,杭州社保是这样做的。

统筹之路,马不停蹄谋发展

截至2020年12月,杭州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95%。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707.51万人、633.36万人,分别较去年底净增49.05万人、76.6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1.01万人。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水平不断提高。
  上述数据,参保人员数量对比三年前,以百万递增。庞大的数字差背后,是杭州市社保走过的四地一体化统筹之路,自2016年起,历时三年,艰难繁复,殊为不易!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社保融杭,是杭州市社保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自此,养老金发放时间实现四地统一、转移接续“跑零次”、数据共享、材料精简……辅之以杭州市“最多跑一次”社保改革,杭州市参保人员尽享一体化诸多便利!
  2020年,杭州市社保再次承担统筹重任。

四地一体化落下帷幕,社保省集中随之而来。杭州市社保中心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开展:抽调精干力量建立工作专班机制,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协调各区、县(市)社保经办机构,实施统一反馈机制,每日会商研判。健全宣传培训机制,依托“杭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举办企业单位网办培训,现场培训360人次。开展社会保险网办实务直播,1.7万余人参加线上直播培训!疫情下,这种培训方式安全便捷,社保业务骨干当起了直播人,只为让企业尽快熟悉新系统的操作路径和方式,确保业务经办畅通无碍。
  尽统筹之责,担繁重之任,杭州社保是这样做的。

便民之举,百花齐放优服务

2020年,8个社保事项在杭州市 “亲清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累计服务企业19余万家,服务次数290余万次。精简办事材料,方便及时审核,实现部门间数据协同,“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助推社保线上经办不断优化,更加方便企业办事。

2020年,社保惠企减负政策落到实处,全年为企业减轻社保费单位缴费负担200亿元以上。对标“领跑者”要求,杭州市社保全力营造公平、优质、高效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按政策要求做好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社保费减半、免征、缓缴等相关工作,切实保障用人单位和参保群众社保权益不因疫情受到减损。
  2020年,杭州市社保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网通办”全面覆盖,中心“最多跑一次”全部46个事项100%实现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办理。微信、支付宝、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各种应用平台全面拓展,“一证通办”提质增效,减证便民,个人事项“一证通办”率达100%,压缩办结期限,社保事项即办率达100%。“社银合作”全面推进,与四家银行开展合作,开放300多个服务网点,可办理33个常用社保事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跑零次、零见面、零材料、零成本、零时长。
  尽便利之事,施惠民之策,杭州社保是这样做的。
  告别不平凡的2020年,展望“十四五”,杭州市社保已经再一次为自己列好了任务清单:继续做好统筹文章、依托数字赋能做强智能服务、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道路上,杭州市社保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推动杭州市社保事业发展,不遗余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