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固本强基”提升统计队伍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2021-03-15 14:30:57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激发干部创新活力,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围绕统计主责主业,全力打造“懂法、能干、会写、通识、精进”的西湖统计人才,提升统计队伍综合素质。

核心引领,让统计干部“尊法”。坚持统计数据质量这一核心,加强统计干部法治意识,在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武装法治思维,敦促统计干部知法、懂法、用法。一是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学习贯彻国家、省、市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的重要会议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抓好领导“关键少数”和基层部门,坚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干部“知法”;二是以统计违法案例、西湖区局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等内容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明确数据质量管控履行职责,规范管理流程,促干部“懂法”;三是细化各专业数据自查核查方法,加大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力度,促干部“用法”。

精准监测,让统计干部“能干”。坚持主责主业,提高统计干部业务水平,提升区域经济监测的精准度和灵敏度。围绕常规经济运行监测,以及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等专业领域,利用统计平台“粗加工”审核排查基础问题,融合现代办公软件“细处理”发现个性问题,联动人工审核“精分析”挖掘隐藏问题,多角度查摆,加强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定期组织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将统计职能扎实延伸到基层,提升乡镇(街道)统计干部监测分析水平。

探因析源,让统计干部“会写”。试行西湖区局政务信息考核办法,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区级部门信息考核的衔接,采取综合计分制,突出“干多干少不一样”的过程导向,激励干部多写多练;整理分享全区经济部门、省市统计部门分析调研材料,让干部多维度了解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和分析调研侧重点;定期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初步沟通交流经济运行现状、问题和趋势,让干部提高分析站位、深入探讨问题、全面了解大局;鼓励干部“写出来”和“走出去”,立足西湖发展实际综合研判经济运行现状和发展后劲,结合“三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走访调研企业,了解掌握企业运营第一手资料,理论结合实践分析问题全貌,用客观精准的统计分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守正融合,让统计干部“通识”。把提升统计队伍的综合能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是以西湖“统计一堂课”为依托,形成交流学习“内循环”,让统计干部掌握了解各统计专业、多领域的知识内容,丰富干部知识结构,用理论交流提升综合素质;二是坚持“新老搭档”互助制度,让“老统计”利用丰富的统计经验加大对年轻统计干部的培养和引导,同时激发年轻统计人的创新驱动力,形成“互促力”,用实践交流有效提升业务水平。

强化激励,让统计干部“精进”。建立健全统计干部平时考核制度,将考核周期分解到季度,结合全局干部打分情况和领导评价综合考察,注重实绩,重在平时,从制度上激励干部在工作中争先创优、锐意进取;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搭建干部互学互比互鉴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激发干部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