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结合”谋篇布局新一年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2 10:48:37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根据西湖区全力打造“拥江揽湖核心区、数字科创引领地、幸福宜居未来城”的目标定位,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以锻造高素质统计队伍为主线,以优质统计服务为重点,以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倾力做好三个结合,全力服务经济“开门红”。

一是点、面、传相结合,当好统计综合业务的“多面手”。充分调动全局机关干部激情干事的积极性,结合每位同志的自身优势和工作特点,建立小团队运作模式,形成“计算机、电子办公软件技巧操作小组”“专业经济形势分析小组”“党建综合文字材料素材小组”“统计法规、信息宣传报道小组”四个团队,点、面、条、块相结合发挥“1+1>2”的效用。同时,老同志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新同志迅速进入角色,抓牢统计调查核心业务,熟知方法制度,熟练操作技能;开展各专业“统计一堂课”活动,不仅要讲理论知识,更要结合实例讲实际操作,更直观地将统计工作讲透、讲明。开展局机关干部每人读一本书活动,结合统计工作撰写心得体会,更多元化地学习各方面知识业务,筑牢综合业务的根基,提升干部多面手的素质能力。

二是查、比、走相结合,当好经济运行走势的“预判员”。通过看历史数据和查自身问题,对比其他区县、实地走访重点企业等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提升经济走势预判的综合能力。谋定而后动,严格遵循“数出必有据、预判必有理”的原则,做好基础数据工作的研究和分析,做好经济重大突发事件、关键时间节点的数据分析和梳理;认真研读学习国家、省、市相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做到大环境心中有数;结合西湖区实际,重点挑选具有行业龙头代表性的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向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的情况及困难,向企业学习探讨今后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部署,作为统计部门判断下一步经济走势的重要参考,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确保统计部门的经济数据走势预判尽可能精准,不出现大的偏差。

三是审、商、评相结合,当好统计数据质量的“守护神”。始终坚持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强化数据审核、各专业会商、客观合理评估数据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完善强化数据报送期间的审核查询与现场核实,加大数据环比、同比、当月比、累计比的比对力度。分专业落实行业重点企业数据走访、回访机制,采用日常电话了解指导、重要时间点实地走访服务相结合,确保重点企业数据客观真实。加强与区纪委监委的协同配合,建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追责沟通会商机制,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确保基层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