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中心封闭管理的背后,这些鲜为人知的事!
发布时间:2021-03-02 11:32:28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进入冬季后国内多地疫情频发,我省发布相关通知:要求省内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从1月21日起实行封闭管理。春节是每个中国人最期盼与家人团聚的节日,去年的春节养老院处于“封闭管理”,今年的春节又二次封闭,本就位置偏僻的养老院会否更加压抑?如何让每个留院老人过好此次春节?如何帮助员工协调好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矛盾?诸多的问题切切实实地摆在了养老院管理者们的面前。从1月19日封院至今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些日子下来院区内欢乐祥和,老人们纷纷夸赞,西湖区福利中心是怎样做的呢?

共产党员起好一个模范带头作用

1月18日上午,在区民政局听完高晓兵部长电视视频会议以后,高部长在会议中提到的“封院”字眼触动了西湖区福利中心付萍院长敏感的神经,回院后她与中心管理层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面对各种各样的提问,付萍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一一做好老年人的思想工作,使老人们能安心,静心,舒心,开心地在福利院过好新年。

1月19日上午,在听完王剑候厅长主持的全省民政系统视频会议后与区民政局领导请示后,付萍宣布“提前临时封院”!有过去年的经验基础,福利中心全体上下迅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通知院外老人返回,院办公室组建家属群,群内耐心做好解释及相关通知工作。下午,付萍与陈喆翔两位党员就带头24小时住进了福利中心,中心全体员工坚守在第一线。由于院内房间有限,工作人员打地铺床、睡沙发、两个人挤一张小床。1月21日,福利中心积极响应省疫情防控办要求,正式启动全封闭式管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规范地进行。

福利中心人气旺,留院过年欢乐多

虽然与外界隔离,春节团拜会也被取消,为了不影响院内长者的正常生活,安抚好这些“老小孩”,工作人员想方设法让老人们尽量动起来、笑起来,每天都在变着花样地策划各类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文娱活动:开展剪窗花迎新春、趣味团建、猜灯谜、秧歌舞、一封家书、送福字等活动;将护理老人分散成为12个活动点,带动老人们唱歌,开展手指操、丢沙包、吹乒乓球等活动;积极主动地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各种生活服务:修剪指甲、修理头发,帮助老人配药、代购生活用品、水果零食等,尽量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给予老人关心与陪伴,由于院区采取封闭式管理,老人家属无法探访,对思念家人心切、情绪波动的老人,护理员们通过手机视频让老人与家人隔着屏幕对话,同时布置了两个亲情联络视频点,为老人提供亲情化便捷式沟通;另一方面每天多与老人们聊天,缓解老人焦虑情绪,还贴心安排了心理辅导,安抚老人情绪。

定制年夜饭,别样团圆味

封院期间,最困难的还是年餐问题,中心食堂6位员工要挑起福利中心350余人的饮食重担,而且既要体现出节日的伙食丰富和多样,又能满足不同老人的各种口味和要求,这成为福利中心餐饮保障工作的一个最大难题和考验。

为了院内老年人的健康安全,福利中心改变年夜饭的模式,实行临时点餐制,提前制作了一份春节菜单送到了每一位休养员手上,护理楼层就由家属为他们点餐。菜单里有9个凉菜、7个面点、19个热菜同时还有不同的烹饪方式供大家选择,菜单上没有想吃的菜,老人们还可以另外备注。

但这样无疑给食堂及后勤工作带来更多繁杂的工作,需要统计、采购、烹饪、分餐、分发,更是加重了食堂的负担。福利中心员工齐上阵,每天都被抽调去食堂帮厨,协助食堂准备好了节日所需的饺子、小笼包、糕点等面食;在年三十到初二这三天里,他们每天去食堂洗菜、切菜、分餐、分发、清洗打扫到累得直不起腰,但是当他们看到一道道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菜肴送到老人们的手上,个个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就又充满了干劲。虽然没有亲人在身边,但是有院里的“家人们”一起度过这个不寻常的新年,所有老人都感受到了福利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