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以“提升四度”为抓手夯实能源统计基础
发布时间:2021-04-12 09:31:28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客观反映西湖区规上工业能源发展实际情况,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以“提升四度”为抓手,扎实推进能源统计工作,夯实能源统计基础。

一、提升业务培训强度。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员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注重把当前工业、能源相关报表的指标变化、重点指标内涵、报表申报中容易出现的错误等问题整理成册,向基层统计员重点讲解,确保基层培训全面到位。加强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对新增企业和新增统计员开展“一对一”指导,确保尽快掌握一套表流程、主要指标的内涵,熟悉掌握表间平衡与表内平衡关系,能够如实正确地申报企业数据。

二、提升数据审核深度。一是报表期间,加大人工审核力度,加强对数据的匹配性、关联性审核。坚持做到即报即审,对数据异常的企业,及时电话核实,确保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加强数据评估,针对数据奇大奇小现象,认真查看企业填报说明,避免人为差错,以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二是事后抓质量控制。在做好申报期即报即审工作的基础上,重视事后质量控制。通过指标间的匹配度和增幅的比对,对出入较大企业加大统计巡查,杜绝数据瞒报、多报、错报等现象发生。

三、提升法制宣传广度。一是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了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间;二是组织开展了全区统计法治培训,开展了闭卷考试;三是确定了执法检查对象,将数据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日常工作中统计数据质量问题较多或有统计违法嫌疑的调查对象列为重点执法检查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执法监督检查;四是将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严厉打击,起到惩治和教育的目的,以法治手段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促进基层统计数据质量的不断提高。

四、提升统计服务力度。积极完成月度、季度数据汇总,及时撰写能源信息、专报、统计分析等,整理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和能耗分析上报,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向西湖区委、区政府提供抓好节能降耗相关统计信息资料及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