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职称制度改革:高层次人才坐上“直通车”,海外工作经历可“直报”职称
发布时间:2021-04-13 17:27:46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点击率:

高层次人才坐上“直通车”,海外工作经历可“直报”职称,职称评审全程网办,中级职称初定全城通办。

  人才是第一资源,职称评审是人才评价的重要“指挥棒”和“风向标”。近年来,在省里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杭州积极畅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平等参与职称评审渠道,便利职称评审和证书申领方式,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最优人才生态增添砝码。

  高层次人才能搭上评审“直通车”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用好职称评价“指挥棒”,可以更好地激活人才积极性和创新活力。

  “一般来说,申请职称要一步一个台阶逐级申报。但对于高层次、有突出业绩的人才,杭州为他们开了‘直通车’,打破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即使原先没有职称,也能直接评定取得与能力、业绩相匹配的中级甚至高级职称,享受与能力相匹配的红利,这样才能留得住、用得好人才。”市人力社保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哪些人才能坐上“直通车”?对在科技创新工作中贡献大、业绩突出的,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等标志性业绩的,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的高级职称评审。

   海归、外国专家来杭,海外工作经历可“直报”职称

  人才国际化是城市国际化的核心。为加大海外人才吸引力度,打造海归人才新“归谷”,在职称评审方面,杭州积极支持海归人才、外国专家申报职称。

   据介绍,留学回国人才,可根据学历、海外工作经历等直接申报评定相应级别的职称,符合条件的,可越级申报高级职称,“例如,某位本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0年的外国专家(持有外国人工作证或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来杭后可直接申报相关专业副高级职称。”

  职称和证书从申报到领取,全程网办、全城通办

  在畅通评价机制的同时,杭州进一步优化职称评审方式,让职称和证书从申报到领取更高效、更便捷。

  目前,中级职称初定申报可通过杭州市职称系统办理,对身份、社保等信息可实现数据共享的,无需申请人提供佐证。网上预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只需就近前往职称办理地点,递交一张申请表即可。

  对于无主管部门和未进行人事代理的股份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自由职业者等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评审,可按属地原则报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受理初审后,逐级审核上报评定组织,实现应收尽收,兜底受理。

  此外,为便利职称证书管理和使用,申请人可随时登录杭州市职称系统或浙江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与评审管理服务平台下载打印电子证书,效力等同纸质证书。目前,2006年以后的初中级证书,90%都已实现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