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杭州人力资源机构为杭州推荐2.6万名高端人才
发布时间:2021-04-02 10:57:02
来源:区人社局 点击率:

数字化红利加速溢出、猎头机构多点布局、政策激励“含金量”十足......

简单的梳妆打扮后,架起话筒和三脚架,拿好翻页笔,杭州海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茹洁熟练地开始一天的直播。

疫情之下,海外人才交流按下暂停键,作为专注欧洲科技人才招引的机构,海角科技火速上线“云引”系统,在云端搭建了安全、高效的“人才会客厅”,为专家宣讲杭州引才政策,对接杭企引才需求。

从一年飞十几趟欧洲的“空中飞人”,到直播间里的“带岗主播”,何茹洁的身份转变,恰是杭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推城市引才的生动缩影。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影响,杭州各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显神通”,一展创新活力和发展韧劲,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一年内为杭州成功推荐高端人才2.6万名。其中,引进硕士以上学历3932人,海外留学生1387人,助力杭城引才画出一道逆势上扬的“微笑曲线”。

据统计,2020年,杭州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同比增长106%;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三年全国第一,连续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数字化红利加速溢出

新模式、新技术助力城市引才

海外专家想来杭发展,可以在直播间了解引才政策和引才需求;毕业生找工作,可以在手机上逛招聘会,简历拍照上传,岗位精准匹配;餐饮企业人力短暂闲置,外卖平台用工短缺,大数据能迅速实现员工“共享”......

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活动一度暂停,但企业引才需求依旧高涨。压力面前,杭州人力资源机构发力线上业务,新模式、新业态涌现,有力促进人才优化配置、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实现企业和社会双赢。

以加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年轻的人力资源科技型企业,公司成立3年,团队仍只有12人,其中不乏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波士顿大学、新泽西理工等世界名校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人才。

正是这支短小精干的队伍,在过去一年间,自主研发上线在线招聘系统“云聘汇”,全年共配合全国200余个地区部门举办近2000场云聘会,累计服务全国企业4.2万家、求职者275余万。

在企业总经理夏启皓看来,线上招聘会只是加雷科技助力企业、行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入口。“目前,加雷科技已帮助多地人社部门建立完善的线上招聘流程体系,打造人社就业部门数据中心,政府能根据招聘会数据,了解当地的紧缺人才、产业图谱,更好地制定引才政策。”

“人才引进逆势增长,得益于人力资源供给服务的提升,究其原因,是新技术、新模式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杭州共有20家人力资源机构入选省科技创新优秀机构,而伴随着云聘汇、i背调、青塔高层次人才数据平台等科技型平台的崛起,数字红利正加速向行业溢出。

本土机构布局全国

杭州53家企业入选省猎头百强榜

时值“金三银四”招聘旺季,对点咨询的会客厅里,满是前来应聘的求职者。公司人事中心总监杨毅刚结束一场员工培训,匆匆走出会议室开始接受采访。

历经10年发展,这家杭州本土长成的企业,已跻身全国百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榜单,全省百强猎头机构排名第一,拥有全市最大规模的猎头团队,在金融、地产、大健康、互联网等行业深耕多年。

即使在疫情影响下,去年,公司仍帮助杭州引进高端人才74名,猎头业务同比增长30%,营业额突破亿元大关。

疫情之下,对点如何助力杭城逆势引才?在杨毅看来,对点特有的全国多点布局战略帮了大忙。“目前,对点已在全国11座重点城市设立分公司,今年还将在西安、武汉等地开设分公司。”

地理空间的延展,帮助对点打破杭州本土人才限制,在全国范围内构建起海量人才数据库,“企业有需求,各办事处能快速响应、资源共享,在最短时间内‘猎’到合适的人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高端人才的“天花板”则决定了企业发展的上限。尤其在疫情冲击下,企业急需补充高端人才,引领企业进行新的变革和创新。而猎头行业的价值,恰好在于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准确找到急需人才。

历经近20年发展,杭州猎头机构的专业性、产业规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得到了企业、政府、人才等多方认可。据《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杭州共有53家猎头机构入选省猎头百强。

引才有奖励

政策“含金量”十足

人力资源机构逆势引才,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创新,政府的政策措施也不可或缺。

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杭州发布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黄金十条”。新政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企业技术和服务创新发展、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等要点,拿出多项富有“含金量”的奖励和资助。

其中,对从市外成功引进经人才分类认定为B、C、D类人才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按中介费的50%予以奖励,最高分别奖励10万元、9万元、8万元,每家机构每年最多奖励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