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技能大赛获奖超400人,杭州轻工技师学院这样培养人才
发布时间:2021-04-25 09:59:58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点击率:

受疫情影响,去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持续加大。杭州轻工技师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的高技能人才,受到许多用人单位的认可。
  赛出来的高质量就业
  三年456人次技能大赛获奖
  作为一所技师学院,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办学的根本宗旨就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职业技能大赛是衡量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尺。杭州轻工技师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拉动就业,塑造“大赛品牌”。
  就这三年来,学院师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就有456人次。
  基础信息系学生郑洪、廖栋梁分别入选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国家集训队,其中廖栋梁还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铜牌,艺术系学生高志聪、赵永亭分别入选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平面设计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程盈婕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药学系学生李悦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
  大赛更让获奖学生“金榜题名天下知”。许多企事业单位瞄准大赛获奖选手,高薪聘用。一批优秀毕业生被技师学院、技校聘任为教师,数家大型企业与学院建立了稳定的用工合作机制,成为学生高质量就业的绿色通道。

  一流的高技能人才需要在一流的教学场所“孵化”。学院以新兴专业和朝阳专业为重点,以营造真实职业训练环境为目标,不断加大教学投入,逐步建成了数控、普车、电工、药学、服装、艺术设计、电子商务、形象设计等校内实训中心,拥有世界技能大赛平面设计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这些实训中心为学院深化一体化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学生技能实训时间达50%以上, 真正将“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合一,作品与产品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的全程交互模式融入教学全过程,实现学生能力与岗位需求的有效对接。
  前沿市场标准培育人才
  企业抢滩争夺人才愈演愈烈
  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始终坚持开门办学的理念,将校企合作作为学院基本办学制度。
  经过市场调研,结合市政府发展规划,学院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规模,紧盯行业前50名企业,成功培养和输送一届又一届技能人才,建立了“高端引领 深度合作”校企合作办学体系。通过与华润三九、雅戈尔、中粮包装、大立科技、浙江海博、苑苑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全方位深度合作,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学院培养的毕业生适销对路,供不应求,很多毕业生提前一年就被行业龙头企业预订一空,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在去年杭州市数控车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勇夺桂冠的刘波,正是学院向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输送的机电系毕业生。在这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发展型企业、高科技技术型企业工作的刘波,如今月薪8000元,深受企业器重,在杭州扎下根落下脚。
  编织大国工匠“摇篮”
  探索高质量就业培养的创新路径
  城市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随着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大家对技能人才认识的提高,学生的就业渠道越来越广了。”学院招生就业处方老师笑着说道。
  机电系数控专业张弛同学参与“振兴杯”国赛,斩获“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参加杭州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招聘,成为杭州某学校事业编教师;基础信息系贺成同学毕业后即留校当老师,他指导的学生连续两届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药学系药剂专业毕业生周洪燕,毕业不到三年,如今已经成为杭州海王星辰某店店经理;艺术系去年刚刚毕业的王廷美同学在杭州一家服饰公司设计部工作,月薪已达7000元;同样是艺术系毕业生的余志峰,其创立的广告公司去年经受住疫情考验,全年营收超200万。
  作为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直属公办院校,学院面向全国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对家长居住证积分不作要求,一至三年级所有学生免学费,困难家庭学生还可申请勤工俭学岗位和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