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坚持源头管控提升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21-04-26 11:09:09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要求,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注重点面结合,从统计普法、报表审核、数据检查、企业培训四个方面,细致谋划统计工作,坚持从源头数据管控,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宣传+提醒多形式普及坚持普法宣传不松懈,西湖区局通过统计年报培训会、线上企业群等渠道,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向企业和乡镇(街道)统计员强调和重申依法统计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今年以来培训统计员3000余人次,覆盖全区11个乡镇(街道)。西湖区局采取“月月提醒”的方式,每月报表开表前通过群通知、短信等形式向企业重申报表填报要求,要求企业提升报表报送质量,防范企业日常报送中的麻痹心理。

二是机检+人检”无缝隙审核。坚持边报边审工作机制利用统计系统审核公式先进行“机检”,系统比对数据,初步筛查问题;结合电子数据和纸质报表进行“人检”针对性地分析数据来源,加强报表的真实性分析。对数据异常、重点企业、新增单位等采用必审必查的方式,对有问题的企业直接对接填报人员,仔细核实情况分析原因,做到即查即改,从源头上遏制有关问题发生。

三是“自查+核查”不间断查改。坚持定期自查工作方式,采用“一查二对三整改”的模式,企业自行查改问题,形成自查情况表,同时报送统计报表、台账和其他辅助填报资料;各专业人员二轮重点进行表间比对,逐一比对企业报表数据,多角度联系辅助资料深入查摆有关问题,确保查摆有实效;对集中自查和二轮比对中确有问题的企业,联系告知有关问题,上门指导企业统计工作,要求企业整改到位,进一步提高企业报表规范和源头数据质量。坚持“双随机”模式,抽取有关统计对象进行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现场指导企业统计报表填报,同时加强点对点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提醒统计对象尊法守法。

现场+直播”立体式培训为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西湖区局坚持深入开展企业培训。一是细致谋划统计年报培训,深入讲解重点指标,为新一年统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定期开展新老统计员培训,查摆常见报表问题和填报重难点,同时耐心为新统计员解答报表问题,减少常见差错,提高重难点的理解;三是利用直播开展云培训,针对一些未能及时参加现场培训的企业统计员,西湖区局利用直播开展培训,提升企业参与度,有效扩大覆盖面,多形式为企业提供培训服务,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五是“网络+网格”全方位交流。运用好钉钉、微信群等软件互动功能,加强与企业的在线交流,提醒企业上报时的注意事项,及时为企业解答报表问题,将统计问题解决在线上;结合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进度,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网格活动,促进网格内企业的统计工作交流和业务提升。今年以来,西湖区西溪街道10个网格开展网格活动,围绕统计报表问题进行交流,网格成员分享统计工作经验同时获取统计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