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有了首位高级社会工作师,全区社会工作也上了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4-09 20:05:40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近日,一则《关于浙江省首次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结果的公示》的微信推送,刷爆了浙江省社会工作圈。此次通过浙江省首次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的人数仅8位,而西湖区社区管理中心主任何滢位列其中。

西湖区有了首位高级社会工作师,这标志着我区社会工作亮出了“新高度”。与此同时,我区近年来的社会工作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

从专业持证情况看:目前,我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历年数据显示,我区助理社会工作师970名,社会工作师504名,高级社会工作师1名,另有4位同志通过了高级社会工作师笔试,正积极为通过高级社会工作师的评审而努力。从专业培育工作看:1、西湖区于2017年与浙工大联合开办全省首家社工学院,为全区社工提供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培训、业务实践指导和对口见学交流等。学院自成立以来,每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6—8场,累计参训达5000人次。2、2018年起,每年举办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20余场,三年累计参加培训达1000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区社区工作者专业社会工作能力,壮大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3、2021年3月,西湖区启动首届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工作。该项工作意在从全区具有较强专业服务能力、丰富实务经验的一线社会工作者中,选拔、培养一批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为后续开展社区创新治理、社工督导培育、社工站示范点创建等奠定人才基础,逐步健全督导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梯次结构,为西湖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新势力、后备军。该工作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区社会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从专业平台发展看:1、社会工作站(室)——2020年,西湖区全面启动镇街社工站和村社特色工作室建设。2020年建立了6个镇街社工站与14个村社特色社会工作室,2021年将实现镇街社工站全覆盖。社工们在社工站(室)这一平台,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扶贫帮困、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2、社会工作机构——截至目前,西湖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有17家,服务人群包括老人、妇女、儿童等。这些机构以公益、慈善、非营利的运作模式对公共服务资源紧张进行补给,协助国家缓解社会问题,以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利益,促进社会和谐,是开展社会工作的重要主体。

最后,根据浙江省自2020起全面实施“双百计划”,即资助全省范围内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各100个,为期三年。我区将以此为契机,计划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和管理能力,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品牌,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孕育一批专业社会工作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