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心”做好低收入农户访户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8 10:59:09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今年以来,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通过“真心交流、细心帮助、耐心指导”走访慰问低收入农户,夯实低收入农户调查访户质量,为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真心交流,拉近与低收入农户间的距离。用真心交流,以拉家常等方式向这些低收入户靠拢,除了辅导日常记账知识外,听听他们讲记账以外的生活,特别是了解这些困难户的生活状况以及所思所想,拉近相互之间的距离。一方面送上慰问品,感谢低收入农户的支持与配合,另一方面鼓励他们给统计工作提出建议及意见。

细心帮助,解决低收入农户实际困难。仔细询问,细心帮助,通过倾听了解低收入农户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听他们诉诉苦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走访过程中低收入农户会有一些需要政府部门解决的问题,遇上这类问题,专业人员通过和区内相关部门协调,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耐心指导,提高低收入农户调查数据质量。耐心指导,针对今年收入减少的户,在访户中了解到有的因今年身体不好在家里休息,专业人员在核实情况的同时及时做好安抚工作,积极提高配合度;同时针对易发生漏记的赡养收入、利息收入、报销医疗费收入等及时给予提醒,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对于记账户提出“隐私被透露”的顾虑,和住户做好解释工作,业务人员和调查员都签订保密协议,并同时宣传《统计法》的保密原则,提升记账户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度,消除其记账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