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端稳“饭碗”, 就业援助精准服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6-11 15:49:02
来源:区数据资源局 点击率:

“政府政策太优惠了,社区服务太周到了,社区人员太暖心了,有了社保补贴,让我的灵活就业不再有后顾之忧。”四季青街道江锦社区的郑新宝临近退休因单位效益不好而失业,在工作人员的细心规划和个人共同努力下,他配合参加招聘会和街道组织的技能培训,办理了灵活就业登记,和朋友一起把红酒销售业务做得有声有色。现在的郑新宝,与刚失业那时相比,简直换了个人。
  疫情对就业形势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一年纪较大、技能不足、身体残弱的困难群体如何实现稳定就业?精准就业帮扶,实事办在关键处。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以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为载体,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就业供给体系,深入挖掘公益资源,传播公益理念,郑新宝的故事只是其中之一。
  在杭州,还有一张更大更密的就业援助保障网,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自2017年起,杭州市就业系统重点打造“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品牌项目,开展“一人一案,私人定制”的服务周活动,基层深入调查摸底,实现就业援助“零距离”;结合不同服务对象特点,分类搭建供需平台,扎实开展就业专题大型活动,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指导”四送服务促进供需对接;探索引入公益服务理念,开展就业援助公益示范活动,引领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参与,推动就业援助工作向纵深发展;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上下联动,集中开展政策宣传,增强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实现享受对象全覆盖,重点人群全覆盖,城镇农村全覆盖。
  在杭州市就业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重点就业群体中有一些人实现了自主创业并带动了就业,一些人通过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43岁的王女士由于家庭原因无法从事全日制的工作,也没有固定收入,一家四口仅靠夫妻俩打零工维持,生活非常艰辛,无力承担每年近1万元的社保费。社区工作人员得知后便亲自上门走访,将扶持政策带上门。在深入了解王女士的家庭情况后为其申请低保,签订了灵活就业协议,大大缓解了王女士一家的经济压力。
  2020年计划实施期间,杭州市共举办74场培训活动,开展58次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共发放政策宣传信2万余份,联系8200余名服务对象,为73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量身定制了就业援助计划,实现就业482人。
  2021年,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将继续大力实施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整合、凝聚社会公益力量,做好浸入式就业服务,挖掘特色群体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助力就业困难群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