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突出三力求”开展普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1-06-15 14:21:10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效果,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重点突出宣传对象、宣传内容、宣传效果等三个方面,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扎实推进依法治统和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突出宣传对象,力求全员化。一是突出领导干部,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西湖区局向区四套班子及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发放《统计法规应知应会知识》小手册,抓好领导层面这个“关键少数”的普法宣传。二是突出统计人员,树立依法统计意识。健全完善统计执法岗培训、定期培训制度,把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执法相关知识作为执法人员岗培训的重要内容。三是突出调查对象,提高依法报表意识。通过现场讲解、以案释法和发放《统计普法宣传手册》,做好单位负责人、统计人员的普法教育。充分利用联网直报平台等载体,把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四是突出社会公众,增进法意识。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节点为抓手,向广大群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加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扩大统计法治公众接受度和社会影响

二、突出宣传内容,力求实效化。要使统计法宣传教育的作用最大化,普法内容十分关键。西湖区局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和统计的中心工作,以《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办法》《规定》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结合一些统计违法违纪案例,针对不同统计人员、统计对象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进一步促进了统计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突出宣传效果,力求多样化。为增加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创新宣传模式,一是借势力开展普法宣传现场活动,在一些宣传的重要节点通过制作统计法治宣传漫画展板等形式,采取“上街头、入社区”展出宣传,用趣味生动的方式使依法统计的信念深入人心。二是制作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品进行发放,让统计法规跟着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走”。三是联合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扩大宣传阵容,提升宣传效果。四是通过开设微博微信、在线学习、利用“互联网+”开展有奖普法竞赛或测试活动等方式,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