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为丨西湖区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幸福满满
发布时间:2021-07-15 16:34:26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感谢政府,感谢党,我真切感受到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家厕所大变样了,之前的蹲坑改为了现在的抽水马桶,如厕方便了许多;政府还为我安装了扶手,铺了防滑地胶,配了洗澡椅,现在洗澡安全也有了保障。”孤寡老人陈泉福来到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陈泉福老人60多岁,独居,动过两次肺癌手术,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太好。改造前,家里的卫生间还是蹲坑;卫生间、厨房地砖较滑;卧室、客厅的水泥红漆地面年久磨损、地面坑洼;室内电线裸露,配套老式闸刀开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面对独居老人的困难情况,西湖区一直牵挂在心。今年4月,西湖区再次启动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以翠苑街道为例,通过排摸,确定了7户改造实施对象,陈泉福老人的家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月,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老人家,告知适老化改造政策和改造内容。评估单位开展居室评估,与老人确认个性化的改造方案。随后,施工单位准备好材料进场施工。”翠苑街道公共服务办戚江莺介绍,施工时,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成为施工方和老人的沟通纽带,及时跟踪施工进度、监督施工现场,尽量减少施工对老人正常生活的影响,及时整改施工不到位的地方,按时保质完成改造工作。6月下旬,陈泉福老人的家焕然一新。政府不仅给老人家做了蹲坑拆除凿平和防水处理,安装了新的马桶、花洒、扶手,更换了空气开关、阻燃套管、LED灯、插座、入户门,还配备了洗澡椅、燃气报警器等,有效降低了老人居家发生意外的风险。

今年,不只是陈泉福老人家,西湖区11个镇、街道共确定了168户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重点解决老年人在如厕洗澡、起居行走等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做到先施工改造,再配置辅具,让必备功能的生活设施更加安全、便利。该改造工程预计于8月全部完成。

民呼我为,以人为本,幸福会来。西湖区将继续做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提升居家养老品质,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走在前列,让“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西湖风景线更加靓丽,把“幸福西湖”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