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善用“四步法”提升规上工业统计质效
发布时间:2021-07-02 10:05:23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工作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状况和变化趋势,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采取“望、闻、问、切”四步法,积极做好工业企业统计服务和分析研判。

“望”——走楼访企调研交流,通盘掌握工业企业情况。“望”,即全方位、多视角地观察了解。通过问询发改经信部门、实地调研、网上查证等方式,详细了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情况、生产模式、发展方向。结合“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常态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统计人员交流座谈,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实行网格化统计管理模式,将领军企业、行业主力确定为网格长,定期开展网格企业交流活动,以点连线带面促进企业联动发展。

“闻”——精研细磨服务到位,充分摸清统计问题症结。“闻”即多渠道、成体系地查漏补缺。针对统计人员变动,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培训,讲清统计法规,讲清统计口径,讲清制度要求,提升企业统计员工作能力。针对制度落实不力,建立“区-街道-企业”的三级工作责任制,通过微信、QQ等群组,做好统计制度解读,让企业能够及时独立上报报表。针对个别特殊企业,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精准号脉,量体裁衣,将工业总产值分解分步,依据不同企业情况寻求最优“解”,力求精细严实。

“问”——对表核账逐步推进,严格把控数据报送质量。“问”即点对点、面对面地审核把关。坚持好“四个步骤”:一是查看报表,及时掌握企业每月工业报表数据,做好沟通反馈,做到如实填报。二是核对账目,对照报表查看企业统计台账、财务账目及报税材料,计算工业总产值,核实上报数据准确度。三是现地调研,对核实问题较大企业,走进厂房、车间、仓库,深入摸排企业情况,查找具体原因。四是修正调整,厘清数据偏差,进一步修正统计口径,确保企业重点数据精准无误。

“切”——由表及里深度洞察,精准判定工业经济走势。“切”即深层次、预见性地研判定向。在准确统计的基础上,汇总规上工业增加值,计算增长率,得出工业经济主要指标数,以清晰明了的数据呈现工业经济良好走势。制定生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市、)、季度增速、重点行业增加值占比和增速及新兴产业增加值完成情况等多张图表,使工业经济运行特点一目了然。采取数据对比直观说明问题,用近3年工业增加值同期比较、重点行业比较和新兴产业动能比较,显示企业生产能力、产值贡献率和行业、产能发展水准。基于数据分析建言献策,为经济部门引导和鼓励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依据,为乡镇(街道)、园区服务带动企业提供有效抓手,为企业向好向新发展提供有益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