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部署 严阵以待|西湖区民政局全力织密防台“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7-26 18:02:06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狂风暴雨即将来袭,防台抗汛刻不容缓,西湖区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高效运转,全面做好养老、救助、流浪乞讨、社区工作、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的应对准备工作,全力织牢织密防台"安全网",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烟花"这场硬仗。

养老服务:隐患排查到位,筑牢养老安全屏障

西湖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对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防台工作进行部署,迅速对全区16家养老机构进行排摸检查,指导完成储备沙袋、疏通管道、采购准备生活物资等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确保入住老人安全。目前发现低洼积水点86个,为576户孤寡独老人送去防台物资,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安排送餐服务260次,转移老年人32人,切实做好困难特殊老年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依托"一键养老"平台推送宣传暴雨自救知识47148次,有效提高老年群体防台防汛意识。

帮扶救助:走访探视到位,防台安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西湖区帮扶救助服务中心迅速下发《关于应对台风"烟花",落实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部署困难群众走访探视工作。全面发动社区人员、帮扶员、第三方机构、志愿者齐上阵,对老弱病残等重点对象进行上门探访,对在册困难群众进行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探访,叮嘱群众做好台风防范准备。截至7月25日14:30,全区3752户4968人困难家庭、4204位孤寡独老人均已走访探视到位, 开展救灾知识宣传5139人次,当日救助困难人员1人次2000元,提供送餐服务16人次。结合上门送关爱、送幸福清单等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群众难题,持续提升探访实效。目前已送达幸福清单601户,发放幸福礼包992户,价值共计40余万元。

社会福利:巡查救助到位,紧绷防灾减灾这根弦

接到台风预警后,紧急启动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救助预案,开启临时避暑安置点,对食品药品进行了补充和更新,安排人员开始24小时值班。截至目前,共出动巡查车辆13车次,出动街面巡查人员1704人次,重点对桥洞、菜场、天桥等重点地段进行排查,街面劝导4人次,发放送清凉物资2份,发现居住危险地段流浪乞讨人员1人,送救助站后,根据人员身体情况又转送至市三医院,确保流浪人员生命安全。

社区管理:社区值守到位,24小时坚守抗台第一线

西湖区11个镇街202个村社全体社区工作者进入紧急抗台防汛状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好此次抗台防汛工作,保护全区人民群众安全。7月24日晚上,古荡街道嘉荷社区工作人员协调引导汽车西站地铁站工地中撤离的民工100余人有序安置到街道综合体防台避灾安置点。7月25日早上,翠苑街道翠苑三区社区网格员开展防台抗台慰问活动,为社区5户孤寡独居的高龄老人送去米面等必需品,仔细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叮嘱提醒防范台风注意事项。西溪街道4家老年食堂运营方捐赠蔬菜、面条等128份爱心菜,通过社工送给孤寡、重点独居老人,并附赠温馨提示、社区联系电话。老人们一再言谢,感谢社会的温暖和社工如亲人般的惦记。西湖区的各个社区都有条不紊地坚守在抗台第一线。

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到位,号召410家社会组织参与防台

西湖区民政局发出《关于做好抗击台风"烟花"的倡议书》,目前已号召全区累计410家社会组织参与台风"烟花"防御应对。各专业救援社会组织积极备战,协同开展人员搜救、救援物资运输等工作。西湖区物业管理协会组织364个物业服务项目安排2万余名员工参与抗台,加大巡逻频次,确保管理区域24小时值守。西湖区青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发挥优势资源,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宣传动员等服务。西湖区民安救援队20名救援队队员轮流值班,中心准备了冲锋舟2台、头盔20个、救生衣20套等物资,随时做好各类抢险救援工作保障。各社区社会组织积极配合社区,对孤寡独老人进行上门走访。古荡街道益之家社会组织服务站提供送餐等暖心服务,协助清理放置在二层及以上窗台的杂物,切实确保群众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