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强化三着力”扎实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
发布时间:2021-08-06 10:10:07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统计工作的基础,开展统计调查,基本名录必须先行。为切实提高统计调查单位名录信息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三强化三着力”扎实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管理。

一是强化信息核对,着力提升基本单位信息准确性。名录库单位包罗万象,涉及全社会各行各业。要做好名录库工作,就必须对名录库单位进行科学划分,分门别类。把基本单位名录库分成调查对象库和非调查对象库,进行第一阶梯划分;把调查对象库分成“四上”单位库和抽样调查单位库,进行第二阶梯划分;把抽样调查单位库分成相关专业抽样调查库和劳资抽样调查库,进行第三阶梯划分。西湖区局按照不同的类型进行分组,明确各乡镇(街道)和平台单位数量、单位性质、单位基本情况等信息作为核对重点,并对编办、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信息以及专业库进行比对,建立“新增、变更、剔除”工作重点单位模板清单,进而促进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的准确性。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着力提升基本单位名录库质量。名录库重在日常维护,做到对库内单位进行及时更新,适时推陈出新,充分利用相关部门资料、专业库数据和经济普查资料对名录库进行维护管理。西湖区局积极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分工协作,及时掌握相关部门资料这个重要的源头信息,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建立异常单位重点核实模板,通过相互“友情提醒”交流信息这个措施,锁定日常维护环节;同时,加强与各专业的沟通,形成名录库与各专业无缝对接机制,在维护过程中及时查漏补缺,确保调查单位基本信息的准确性,切实提升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质量。

三是强化审核督导,着力提升名录库维护工作效率。充分利用季报数据审核的契机,全面核实审核差错,重点关注专项审核内容。分“实际情况与填报信息不符、实际情况与审核条件冲突、跨乡镇(街道)和平台重码或重名”三类,按照“审核备注信息陈旧或无实际意义重点核实;归属法人单位联系不到或注(吊)销设置“孤儿”产业单位;归属法人不在本地需实际经营地及时法人入库”三种情况以模板分组,采用红、黄、绿不同颜色标注后反馈各乡镇(街道)和平台,进一步提高各类错误的核实改正效率。采用每日汇总错误信息,每周反馈审核进度的办法,对乡镇(街道)和平台名录库数据审核提醒督导,及时反馈审核差错核实情况,并在QQ群等工作群进行通报,提高维护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