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勘界,维护稳定!西湖区启动行政区划调整后勘界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9 10:36:23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为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维护行政区域界线严肃性、法定性、稳定性,根据《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勘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杭民发〔2020〕27号)精神,西湖区突出“一核、二勘、三解决”工作法,全面启动勘界工作。

全面勘测核定法定线。勘界测绘采用全国统一的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依据省勘界技术规定,执行国家现行有关测绘标准、测绘技术规范,采取图上定界方式实施。界线毗邻双方参照历史习惯线,在现有最新版地形图上,将原法定界线进行叠加,草绘出涉及变更的边界线走向,最后根据区划调整后行政区域管辖范围确定边界线,双方对照各自界线详图进行确认。本次勘界工作重点是对此次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涉及我区的5条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进行全面勘测,共涉及界线108.7公里。

实地踏勘勘定习惯线。根据区制定的勘界工作实施方案,由勘界工作领导小组及专业技术测绘等部门实地进行联合勘定边界线,标定行政区域界线位置。对实地踏勘过程中,发现图上标绘不一致的地段,如属标绘误差的,由技术人员予以修正;如不属标绘误差的,由双方根据原法定界线的勘界协议书及附图、界桩登记表、界桩成果表等资料进行实地核定。并依据界线勘定相关规定,设立界桩,现场确定界桩的点位、规格、样式等。

互谅互让解决争议线。坚持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互谅互让的原则,按照国务院《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条例》相关规定,对存在的边界争议共同协调处置。属资源纠纷的,交由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处理解决相应的土地资源权属争议和边界地区矿产资源权属争议。对勘界中边界地区涉及的水利、林业资源引发的边界争议,由双方林水部门协调处理。对涉及边界地区的农村农业资源争议问题,由双方农业农村部门协助处理调处。

下一步,勘界测绘还有许多具体工作,我区将依法依规,做好保障,化解风险,确保稳定,严格按照《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条例》相关规定,共同构建平安、稳定、团结、和谐的边界关系,实现边界地区长治久安,促进边界地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