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改造,细节友好,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居家安全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09-02 11:40:43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西湖区民政局扎实践行“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做实做细做好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目前,经老年人家庭自愿申请、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乡镇街道初审、区民政局审核、公示等,共确定了全区168户经济困难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嘉苑社区八十多岁的老人丁炳发是今年西湖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实施对象之一,他独自居住在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近年来身体不是很好,家中原来的生活环境对丁爷爷来说已经有些不便了。因此,在今年的改造工作启动后,三墩镇嘉苑社区通过走访摸排后,确定了丁爷爷和其他六位老人的家庭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

此次改造工作主要对象为“三老”人员、低保以及低边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优先实现“三老”人员以及失能困难老年人家庭全覆盖。改造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居家环境改善、室内行走便利、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五个方面进行。

改造前。社区的工作人员特地上门告知丁爷爷适老化改造政策和改造内容。在随后的居室评估中,小严和评估单位与丁爷爷一起讨论、确认需要改造的房间和改造细节,力求让丁爷爷住得更舒心放心。在几个方案中,丁爷爷对卫生间的改造显得很重视,为了更符合丁爷爷生活习惯,改造方案出了一版又一版,上门交流、测量数次之后才最终找到最合适的方案确定下来。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小严又成了施工方和老人的沟通纽带,及时跟踪施工进度、监督施工现场,叮嘱工人尽量减少施工对老人正常生活的影响,还要及时整改施工不到位的地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改造工作。

改造后。历时一个多月,丁爷爷家焕然一新,不仅有了新的马桶、花洒、扶手,还配备了洗澡椅、燃气报警器,更换了防滑地砖等。原先家里的卫生间坐便器太低,客厅、厨房地砖较滑的问题都得以解决,连卫浴间门槛条的高度都根据丁爷爷的生活习惯,做了个性化设计。

丁爷爷激动地向前来看望他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现在上厕所方便多了,洗澡也不怕摔倒了,居家安全有了很大的保障,我也放心多了。西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为居家养老的困难老年人打造一个“舒适、温馨、安全、和谐”的养老环境,提升其幸福感、获得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科学实用改造,才能送去群众真正需要的帮助。西湖区在适老化工作中真正为老百姓做到了“民呼我为,以人为本”,通过个性化的设计改造,在不改变老人生活方式习惯的基础上,对老人的居家安全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保障,真正做好“老有所养”。

一是家庭项目“适老化”。西湖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居住在我区,且具备辖区户籍年满70周岁以上的特困、收入型低保、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其中困难孤寡、独居老年人家庭给予优先照顾,提供菜单式“适老化改造”项目。主要涉及老人家庭蹲厕改马桶、安装防摔扶手、更换室内老化或裸露的电气线路、对老旧厨房操作台、卫生间洗脸台改造等。

二是个人服务“适老化”。西湖区通过政府补助的形式,引入专业照料服务的社会组织,根据居家养老的特点,提供适合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主动个性化的服务。目前,我区已签约4家养老服务组织,为2500余名60周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群体提供送餐、托养、健康、娱乐和上门照护等服务,并协助做好老年人信息登记、身体状况评估等工作。

三是公共设施“适老化”。西湖区依托辅具租赁网点,在11个镇街建立租赁点,为全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无偿、低偿提供轮椅、拐杖、助行器等租赁服务,实现涉老器具“共享”并有序轮转,为残疾、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便利。安装楼道“爱心椅”3300多张,设立“长者无障碍体验区”及向9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助行器300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