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五力齐发”做好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2 10:05:57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严格数据管控、做细专项调查、强化法治宣传为着力点,“五力”齐发,打响“西湖统计”精品牌,扎实推进统计工作。

一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统计战斗力。近年来,西湖区局通过公务员招考等方式新增了多名年轻统计干部,大大充实了统计干部队伍,输入新鲜血液,让统计队伍更具活力。加强统计专业交流轮岗,让各专业人员在不同岗位锻炼成长,丰富统计工作经验,提高综合素质,增长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制定统计培训计划,加强专业人员业务学习,提高干部的整体业务素质和统计组织协调能力。强化辅助调查员管理,通过定期业务培训提高辅助调查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增强辅助调查员的责任感和业务能力,夯实统计基础,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纯、素质优、作风硬、纪律严的统计战斗队。

二是增强统计服务意识,拓展统计服务延伸力。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两大职能作用,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多维度、多视角把握西湖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加大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分析、监测和预警的力度。积极开展企业调研走访、“双千”服务、网格化“智治”、线上线下业务指导服务等活动,充分利用统计中获得的数据和信息,通过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资料等信息载体,更加有效地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和统计数据支持,切实发挥好统计咨询和统计参谋作用。

三是树立数据质量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制定《西湖区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明确统计数据采集、处理、审核、分析、评估、发布、资料管理、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总体要求。西湖区局根据各专业特点和工作流程,规范审核程序,综合运用随报随审、“四色法”筛选审、乡镇(街道)联合审、异常数据逻辑审、数据查询批量审的方式,并结合实际,适时采取企业自查、执法检查“回头看”查、送达检查、实地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跨部门联合检查等举措和手段严格控制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做到准确、及时、科学、严谨,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

四是依托专项调查,扩大统计影响力。“统计联心、数为民用”,“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一直以来西湖统计人都坚守初心,注重社情民意,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调查。认真开展千分之五人口抽样调查和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及时掌握非普查年份人口变动情况;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问题专项调查,提供坚实的统计服务支撑,在监测宏观经济运行、就业形势变化、民生改善等方面充分发挥统计的重要作用。同时,周密细致开展平安浙江、幸福指数、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等多项社情民意调查,及时调查了解民意,全面客观反映社情,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五是打造多维宣传平台,加大统计推动力。宣传工作犹如先锋队,又好比后勤补给队,宣传工作做得好,往往会事半功倍。做好统计工作,法治宣传至关重要,西湖区局积极打造多维宣传平台,助力统计。近年来,采取编印统计普法手册、制作普法宣传品、开展广场文艺活动、进园区进企业、搭设统计咨询台、发放统计知识海报和折页、运用微信公众号、借助政府门户网、走进法律服务直播间、利用“互联网+”等形式,做到统计宣传全方位发散,切实加强统计业务宣传工作,扩大统计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让统计向纵深推进,打响“西湖统计”精品牌,让“牌子”恒立、调查恒续、工作恒进,切实提升西湖统计的知名度和社会各界对统计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