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举办2021年“凝聚社工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工作好故事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1-09-30 15:26:11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9月23日下午,西湖区在古荡街道民生综合体举办2021年“凝聚社工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工作好故事演讲比赛。此次比赛由西湖区民政局主办,西湖区社区工作者协会承办。比赛旨在展示我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传播社会工作理念,弘扬新时代社工精神,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社会工作、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社会工作人才在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本次演讲比赛以“凝聚社工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邀请杭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处(社会工作处)副处长吴文萍、浙江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等作为此次比赛评委。全区择优推荐的13位社工代表上台讲述了亲身经历或亲眼所见的社会工作故事,多维度地向现场观众展示了社会工作在资源链接、服务民生、扶危济困等方面的专业能力。选手们用热情真挚的情感、声情并茂的演讲感染了全体评委和观众。

比赛根据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会场效果等方面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后,由古荡街道推荐的社工陆柳伶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她将和另外获得二等奖的3位社工伙伴共同参与杭州市2021年社会工作好故事演讲比赛。

近年来,西湖区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工作下了一番功夫。一是积极推进全区相关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目前,全区有助理社会工作师970人,社会工作师504人。而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4月和8月浙江省两次发布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结果时,我区均有一位社工获评(全省仅16位社工通过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二是与浙工大联合开办社工学院。这为全区社工提供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培训、业务实践指导和对口教学交流等。学院自成立以来,每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6-10场,累计参训达10000人次。三是启动区级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工作。该项工作意在从全区具有较强专业服务能力、丰富实务经验的一线社会工作者中,选拔、培养一批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为后续开展社区创新治理、社工督导培育、社工站示范点创建等奠定人才基础,逐步健全督导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梯次结构,为西湖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新势力、后备军。四是积极推进全区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特色工作室建设。2020全年建立6个镇街社工站与14个村社特色社会工作室,本年度将实现镇街社工站全覆盖。西湖区的专业社工人才们在社工站(室)这一平台,一方面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扶贫帮困、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另一方面实现专业社工人才之间的互相支持和同辈督导,以达到进一步提升社工专业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