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面开花”抓好统计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6 10:46:00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普法实效,切实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运用面镜效应,“四面开花”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助力统计法治。

一是拓展“水平面”覆盖式普法。运用平面镜效应,拓展全员普法这个“水平面”进行覆盖式普法。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统计法》知识、《意见》《办法》《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出台的各类文件及统计行政规章,充分认识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其次,线上线下结合学。利用“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网络平台以及每月固定党日中“统计一堂课”设置统计法规内容,同时,邀请市统计局执法监督局进行统计法治宣讲,党员干部学法全覆盖。再次,法治业务同步学。不定期组织重点人员、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重点行业的企业等统计调查对象进行统计法规知识宣传学习和统计业务培训,在提高其统计业务的同时让其树立依法统计的意识。

二是锚定“上位面”聚焦式普法。巧用凸透镜,缩短统计普法焦距,拉大统计普法景深,抓住领导干部这个“上位面”开展聚焦式普法。凡事自上而下,往往都是事半功倍,执行力、推动力和实效性也是非常明显的。结合全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全面部署,借力发力,积极推进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努力消除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普法“盲区”和“死角”。对全区四套班子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和平台领导层面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并印发统计法律法规及《意见》《办法》《规定》应知应会知识手册。

三是锁定“下位面”发散式普法。善用凹透镜,瞄准统计调查对象这个“下位面”进行发散式普法。首先,点面交叉式普法。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数据核查以及“双千”服务和调研走访过程中,对企业进行点对点和面对面的普法。执法一家,普法一家,查普并举;走访一家,宣传一家,服务跟进。其次,培训融合式普法。不管是平时的各类统计业务培训还是统计年报培训,统计法规是首讲必讲内容,统计普法融入各种培训,形成统计业务培训普法常态化机制。每次培训向参会人员发放统计普法手册,并结合统计执法检查中查处的违法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切实提升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再次,关键节点式普法。利用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及大型普查年等重要时点,采取发放统计普法手册、制作普法宣传品、开展广场活动、进园区进企业、搭设统计咨询台、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形式,做到统计普法全方位发散。

四是盯紧“点线面”小灶式普法。活用显微镜,选好切点,加强针对性,盯紧零星调查对象等小范围的“点线面”开展小灶式普法。首先,抓新增单位普法。对刚纳入“四上”单位的企业,及时组织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和统计法规宣传,让其统计人员更好地理解统计指标含义,切实提高统计报表数据的准确率及依法统计意识。其次,抓新换人员普法。近年来,受市场因素的影响,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这无形中给统计报表上报和数据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西湖区局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平台及时掌握人员变动的企业并上报区局,便于区局及时组织统计业务和法治培训。再次,抓样本单位普法。样本单位虽然数量不多,报表指标也相对较少,但因为是季报,报表上报间隔期相对较长,加上是样本单位,平时关注得毕竟没有“四上”单位多,往往数据质量不高。基于此,西湖区局加大对样本单位的业务培训和普法力度,切实加强其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