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驱动“风火轮”奋进统计法治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1-21 16:44:13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切实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驱动“风火轮”聚合发力,跑出统计法治加速度,奋进统计法治新征程。

驱动思想“风火轮”——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中央接连出台了多个加强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西湖区局应势而谋,乘势而上。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示和批示,进一步提高对《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文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结合省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全面部署,积极推进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努力消除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普法“盲区”和“死角”,对全区四套班子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和平台领导层面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三是把学习统计法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立足统计工作岗位,心系“为国统计促发展,为民调查共富裕”的统计情怀,努力为新时代统计工作做出更大贡献。四是对统计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宣讲解读。邀请法律专家采取以案释法形式讲解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通过观看违法宣传短片、视频和案例宣讲,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和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统计法治意识。

驱动督察“风火轮”——建立防惩机制。着眼国家来浙江开展统计督察的实际,扎实做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一是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重要论述的要求,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当作一项政治工作和系统性工作来抓。西湖区局多次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省市有关统计防惩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西湖区领导高度重视,2021年以来多次召开统计防惩工作会议,乡镇(街道)、平台和部门分管领导全部参加,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专门强调统计防惩工作。二是及时建立起西湖区统计防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分析、研究统计防惩工作。三是制定出台《西湖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今后指导西湖区统计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四是在抓实做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制度规范方面的基础上,增加对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督导频度,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的力度,拓展统计执法检查的维度,通过多频次、多举措地检查、督导,进一步推动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深入开展。

驱动宣传“风火轮”——扩大统计影响。 一是抓实各个节点宣传。围绕“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统计开放日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党史和统计法规与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期间开展了“微信有奖竞答、制作普法视频、邀请专家授课、编印普法手册、参演普法汇演”等系列宣传活动,打造“五彩缤纷”的法治宣传月,极大地提高了统计在社会公众中的知名度。二是抓住各种场合宣传。在年报会、业务培训会和基层网格化建设等会议上逢会必讲,坚持法规首讲,强调统计法治意识。同时,适时视情在一些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召开的会议上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三是抓好执法普法宣传。做好统计执法与普法的融合。统计执法过程中,坚持执法一家,普法一家;普法一家,警示一家;寓执于普,寓普于执。打造执法和普法 “二合一”模式,每次执法检查,都把普法纳入进去,每到一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都分发普法手册给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统计分管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式普法,寻求他们对统计工作的支持。每次普法,都穿插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式警示教育,真正做到“普执”一体。

驱动监督“风火轮”——推进依法治统。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而实施的又一个重大举措。《监督意见》的出台,对推进统计工作法治化来说将具有划时代意义,统计监督的“中天悬剑”将会在统计法治“艳阳天”下发出更加明亮的威光。西湖区局积极作为,在观看国家局组织召开的全国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视频会议后,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国家局视频会议精神。西湖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西湖区局下步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建章立制,坚决执行,及时做好后续工作的跟进和对接。西湖区局将依托《监督意见》这个“风火轮”,切实抓实、抓深、抓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坚决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建立起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各项机制,助力依法治统,奋进统计法治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