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区社会组织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1-28 14:39:50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全区社会组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又值新春佳节,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要求,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做好我区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的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社会担当。西湖区民政局党委、西湖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向全区各社会组织发出以下倡议:

一、党建引领,强化疫情防控中的担当使命

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先锋模范、先进引领”作用,带领各社会组织全力以赴,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带头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以身作则地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强化领导和监管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措施落实到人到岗,周密安排,科学指导各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理性应对疫情,消除恐慌情绪,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转发、扩散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空间;要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二、提高站位,增强参与疫情防控的大局意识

各社会组织要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切实增强疫情防控风险意识,不恐慌、不焦虑,积极应对生活,保持良好心态,服从所在社区安排,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减少非必要外出活动,不组织或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科学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公共场所管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发挥优势,增强参与疫情防控的主动性

全区社会组织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统一领导,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业务范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应急救援类社会组织要切实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场所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加强组织调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为有需求的人员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全区各社区社会组织要积极配合社区,筑牢联防联控防线,协助做好人员排查、生活物资配送、宣传教育和疫情阻击等工作,帮助一线抗疫人员做好家庭的关心关爱工作。

四、严格执行,增强参与疫情防控的执行力

全区社会组织要对照我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根据本组织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单位工作衔接,制定科学严谨的疫情防控方案,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服从全区疫情防控部署,倡导会员单位做好“非必要不离杭”工作,减少任何不必要的外出和行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提高疫情防控意识,特别是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的社会组织人员,做到不盲从,不添乱,严格遵守执行所在区域的各项防疫规定。

全区各社会组织,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让我们在疫情中坚守初心,在防控中担当使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杭州市西湖区民政局党委

杭州市西湖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

2022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