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西湖区社区工作者携手迎战“奥密克戎”
发布时间:2022-01-29 16:14:11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奥密克戎疫情当前,全区2300余名社区工作者冲锋“疫”线,迎难而上,携手抗疫,与病毒比速度,全力以赴保护西湖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时隔十余天“抗疫夫妻档”再次上线

1月26日,西湖区转塘街道大清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应少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其实这是他在2022年第二次投入“战疫”工作了,早在1月14日这波疫情中,应少华作为志愿者第一时间支援留下街道,而他的妻子同样作为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如今,这对“抗疫夫妻档”再次上线。

面对突发的疫情,应少华迅速按照上级指示部署应急工作,盘点防疫物资、核实居民信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他的统筹下,各项工作按部就班有序推进。他的妻子也在其他点位做核酸检测工作。

凌晨2点 紧急集合冲向“防疫战场”

1月27日凌晨2点,一个寒冷的雨夜,西湖区古荡街道接到信息:嘉禾花苑有一疑似阳性病例。

古荡街道迅速启动应急防控预案,街道党员干部、机关干部、全体社工紧急集合,前往防疫一线。

“穿脱防护服必须严格按照步骤,工作人员更要保护好自己,才能完成好疫情工作。”凌晨4点,集结的50余名社工在嘉荷民生综合体二楼进行核酸检测上岗培训。

“古荡是个大家庭,这种特殊的时刻,我们都义无反顾过来支援兄弟社区。”古墩社区党委书记陈敏中说。

“大家拉开距离,不要靠得太近。”27日傍晚,嘉荷社区党委书记蒋程用嘶哑的声音用力喊道。嘉禾花苑小区位于古荡街道嘉荷社区辖区内,蒋程作为社区书记已坚守在防疫一线16个小时。雨下个不停,她穿着雨鞋披着雨衣在小区各个核酸检测点,来回奔跑,看到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便上前搀扶,叮嘱他们要小心再小心。

奋战到半夜,古荡嘉禾花苑、嘉绿景苑、莲花广场三个点位共计核酸检测6688人。面对着急想知道检测结果的群众,已在防疫现场连续工作20个小时的社工们仍然耐心的告知“可以于6小时后,到支付宝查询。”

帅气!社工变身流调“外交官”

“What public places have you been to recently?(你最近去了哪些公共场所?)......Thats all. I just need to know this.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好的,我主要了解这些内容,谢谢您的配合)

1月27日晚上,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社工徐骏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进行数据流调工作。“对方说自己中文不太好,所以我就转换了英语对话,问了她具体住址、最近有没有去过相关区域等信息。”徐骏边说边把询问到的资料记录好。这已是徐骏对接联系的第5个不会汉语的外籍人士了,这位大学英语六级的“80后”,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成为了大家眼中的“社区外交官”。

“疫情之下,流调是我们社工每天都要持续开展的,这项工作能较为迅速的掌握感染者信息,为精准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发挥关键作用。所以也希望广大市民在接到流调电话时多多支持,确保疫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徐骏略带腼腆地说着。

巾帼女将“有召必回,有求必应”

28日凌晨,西湖区留下街道屏峰社区的社工张丹和苏年梅接到紧急支援东穆坞村防疫工作通知。原来是兄弟村社——东穆坞村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但是人手非常紧张,急需支援,于是这两位有防疫登记实操培训经验的社工成为火线支援东穆坞村的重要力量。苏年梅在群里回复道:“疫情就是命令,有召必回,有求必应。”两人立刻整理物品,并约好时间在东穆坞村碰面,全力配合防疫工作。

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社区军嫂社工朱燕君,她的爱人作为保家卫国的军人,一直驻守在福建长乐,一家三口已连续2年没有一起过年了。今年春节,她原计划要带着孩子见爸爸。但是疫情袭来,她义无反顾选择了坚守防疫一线。“孩子爸爸保家卫国,作为妈妈的我也不能在疫情防控的战疫中掉队啊!”

本轮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西湖区的社工每天奔走在村社之间;他们彻夜坚守,严控人员出入;他们随时待命,24小时在线……他们是村社防疫工作的“急行军”,共同为广大村民、居民构筑起了守护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