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区民政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0 10:19:09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窗口: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民政系统“双随机”抽查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和质量,根据《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全区民政系统实际,制定本年度抽查计划。

一、检查对象

本年度“双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分为五类:

第一类:审批成立的经营性公墓。

第二类:依法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

第三类:依法登记、备案的在运行的养老机构。

第四类:依法登记、备案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

第五类: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的社区(村)减负增效工作。

二、检查比例

1.经营性公墓:100%。

2.社会组织(含慈善组织):6%。

3.养老机构:10%。

4.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

5.社区(村):1%。

三、检查结果

所有“双随机”任务均需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执法人员使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进行检查,并按要求规范掌上录入检查结果。具体按照《杭州市民政系统“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杭民发〔2020〕88号)操作执行。

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及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按期进行复查。整改结果的后续处置,原则上要在任务结束后3个月内完结并录入系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双随机”抽查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民政业务监管的有力手段。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窗口要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确保“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依法规范实施。执法检查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根据部门职责,提高部门联合检查率,规范设置任务,细化检查流程,及时向社会公示。

(三)提高执法能力。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严格落实检查方案、内容标准、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深入细致开展现场检查。通过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


杭州市西湖区民政局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