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五指连弹”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22-11-01 10:11:51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通过严制度、细审核、重检查、频培训、送服务等举措,“五指连弹”奏响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最强音。

压实“拇指”严制度,强化统计流程规范。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对人员管理、业务管理、数据采集、数据质量管理等各项制度修订完善,力促更加规范。二是狠抓制度学习。持续深入学习各专业统计调查制度,科室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常学常新,切实把准指标内涵、口径,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三是坚持依法统计。坚持将《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统计文件作为学习培训重点,夯实依法统计基础。严格执行统计工作流程,确保统计工作规范统一、科学严谨、质优高效。

轻点“食指”细审核,突出数据质量管控。一是严审报表数据。严格按照 “即报即审”要求,认真核对上报的数据,细致审核每个指标,通过横向、纵向比对和表间比对,真实了解掌握各个数据变动趋势。二是电话咨询核实。针对有疑问的指标,逐个打电话仔细核实,详细了解原委。三是完善查询模板。根据各专业的实际,对现有查询模板针对性植入小程序进行升级完善,加强各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审核,确保逐家企业逐条错误审核到位,填报内容准确无误。

紧扣“中指”重检查,加大执法核查力度。一是统计执法突出“严”字。围绕统计数据管控中存在的多发性问题,通过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跨部门联合检查等模式,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二是数据核查突出“全”字。通过各专业数据核查和乡镇(街道)现场核实,尽量核查齐全,做到能核尽核,不留死角。三是与纪委审计联检突出“督”字。主要查看统计调查对象是否存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违纪行为,重在“督”字上下功夫,检查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防惩治责任制是否落实。

常弹“无名指”频培训,提升统计业务能力。一是线上培训。针对疫情形势下不便于集中组织培训的实际,西湖区局积极利用VPN联网、钉钉视频、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QQ远程等载体和形式,隔空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对乡镇(街道)和企业的统计业务培训指导,通过视频教学和观看视频回放,切实让基层统计人员了解和掌握在日常统计报表报送过程中的易错点、难点和重点,提升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二是重点指导。针对一些新增企业和新换统计员的单位,专门对这些统计单位进行重点指导。三是常态化辅导。通过季度培训班进行培训辅导,采用视频讲解、制度学习、现场演示、交流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统计业务能力。

下移“小拇指”送服务,走访企业纾困解难。加大开展“统计联心 数为民用”活动的力度。日常工作中,采用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掌握企业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关注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助企纾困,提升统计服务质效。统计业务上对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指导,特别是针对一些重点、难点和易错指标进行详细耐心辅导讲解,帮助企业明确落实统计制度要求,准确掌握统计口径,确保企业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填报统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