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3 16:58:57
来源:杭州市西湖区科学技术局 点击率: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司法局的关心下,区科技局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以《2022年法治西湖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和《西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式管理制度意见》等文件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切实开展法治西湖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标准履行科技工作职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法治西湖建设。召开专题会议2次,设立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2022年区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决策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以办公室为责任科室,各科室配合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二是科技职能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工作职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今年对1家外籍用人单位的1名外籍人员开展工作许可证检查;对15家已入库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抽查,侧重于抽查是否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条件、是否能提供有力证明材料、是否存在严重弄虚作假等行为。三是区域科技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认定首批飞天系列企业17家,培育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52家,新认定国高企272家、市雏鹰96家、省科中小858家,创新历年新高。“115引智计划”26个项目(高端项目10个)通过市级审查,挖掘44人申报国家万人计划、27人申报国家海外优青,海外高层次人才(工程师)项目7个;5个团队申报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8人申报省领军人才项目(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2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6人),同比增长80%。

二、全方位推进普法工作

一是开展普法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内容。二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两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全体区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通过学法用法考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覆盖达100%。计划开展“宪法进万家”和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学习宪法内容,落实好宪法宣誓制度。三是实施科技政策专题宣讲。以“三服务”“双千”活动为抓手,通过入企走访、专题培训、座谈等形式,积极宣传《科技成果转化》、税收减免、加计扣除等国家省市科技政策及科技项目申报等,高频率组织线上培训、线下辅导12场次,惠及企业近2000余家次,持续扩大科技政策在企业层面的知晓度。

三、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一是推进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对科技政策与法规、科技成果与奖励、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办事指南、办事程序等通过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统一向社会公布,发布各类信息90条,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发布各类科技咨询347条,全方位向科技企业提供科技信息与服务。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科技办事事项纳入到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统一入口、统一办理。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同步接入省“科技大脑”平台系统,对各类科技项目申报事项全程实现“一网通办”。外专人才等事项材料实现电子化和容缺受理,所有事项实现“零次跑”,网上办、掌上办等六项指标在全市科技系统排名领先。三是自觉接受区纪委、法制、审计等部门的行政监督。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依法行政等工作情况,对科技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实行预先公开征集、专家组评审、立项预先公示等制度体系,自觉接受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舆论监督。

四、全面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一是完善决策机制。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二是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西湖区科技项目委托评审服务有关规定》,规范第三方委托服务,在公用经费、项目工作经费及科技三项经费支出和财务报销流程等方面均按照执行,确保了程序规范和工作留痕。三是强化法律顾问作用。聘用新的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赵启新律师先后参与了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业务合同及协议的内容审查等29起法律事务,相关工作内容全部上报“省政府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

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在文件制定上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同时及时报区司法局审查备案,以提高文件制定质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日常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拟废止2件。

六、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思想、聚共识、抓改革、谋发展,努力把我局建设成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机构,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重视法治西湖建设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努力提升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收集、审查和发布等管理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向社会及时公开高新技术企业评定、补助申报等信息,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对科技工作的关切,及时研究解决科技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根据需要调整修改有关制度,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

3.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根据《杭州市西湖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文件备案和审查工作,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杭州市西湖区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