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街道2022年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1-23 17:06:47
来源:灵隐街道 点击率:

今年以来,灵隐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有关事项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层级检查和社会监督。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执政,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负其责,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依法行政作为干部日常工作考核与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聘用吕虹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街道法律评估,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仲裁、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2022年年度共进行合同合法性审查30余次。并提供日常的法律咨询服务5次,进一步提升了街道行政决策水平。

(三)规范合法性审查,深化政务公开。拟定《关于建立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通知》,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等合法性审查的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查效率,构建街道全领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通过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制定,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并开展常态化清理,有效提高了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和文件质量;根据《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模板》,结合街道实际,围绕公开范围、公开内容、信息分类及编排体系等不定期进行补充完善和修订。

(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优化组织机构、健全执法力量、强化执法监督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1+3+N”执法体系,完善执法人员下沉融合办公机制。开展护航二十大除险保安、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专项检查行动,累计发现问题161件,全部完成整改。

(五)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水平。

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提高行政复议运转效率,全年共立案受理行政复议1件、审结1件,行政复议办结率达100%。通过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今年街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有力推动了全县行政应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全面发力,群众法治观念日益增强。利用三八妇女节、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公民道德宣传日、法治扶贫日等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宣传宪法、民法总则、刑法、反家暴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常用法律法规。发放《宪法》宣传折页250余册、《民法典》宣传折页350余册、《法律十问十答》宣传折页200余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折页120余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宣传折页100余册等

二、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工作落实、推进和成效不平衡,工作制度机制有待完善;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处罚等执法工作中存在细节上的纰漏;行政执法监督信息不对称,不能有效第一时间介入,行政执法工作监督难度较大;一些具体工作完成后没有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尚有不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做到依法秉公用权。健全督查督办机制,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

二是畅通社情民意诉求渠道,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知识、执法技能等各类培训,提高其解决执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四是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解决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