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起正式营业!西湖这家医院新院区亮相
发布时间:2022-11-30 14:46:11
来源:西湖网 点击率:

慢性病及时干预评估、儿科服务更贴心、健康证自助领取……11月28日,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正式营业。 

新中心的环境如何?医疗配置上有哪些提升?居民的体验感如何?记者带来一线报道。

优化功能布局

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坐落于西湖区紫荆花路108号,总建筑面积达6800平方米,较旧址扩大超一倍。 

新院区风格整洁大方,头顶的圆形灯环、淡蓝色的弧形导医服务台,给人以宁静舒适之感。入门左侧设置了两个人工挂号收费窗口和三台自助服务机,满足不同患者的挂号需求。导医服务台两侧设有一大一小两块电子屏,滚动展示专家科室开放时间等就诊信息,方便患者查看。 

循着服务台左侧的运动路线向内走,光洁的圆柱形休息区映入眼帘,全科诊疗区、西药房、输液室、抢救室等都集中在这一片区,让居民少走路,实现“一步到位”就医,同时为急诊等突发情况赢得时间。

新开设慢性一体化门诊

全科诊疗区设有6个全科门诊室,1个专家门诊室,1个外科门诊室,新开设慢性病一体化门诊,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今天上午我挂了全科的号子,导诊台的护士提前帮我测好血压、身高、体重。过了五分钟左右,护士就把我带到了签约医师胡鸣宇的诊室,现在看病真的很方便啊。”开业第一天,家住五联西苑的王大爷切实感受到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带来的就医体验提升。 

“当管理在案的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挂全科时,系统会自动识别。患者等候期间,导诊台的护士会为其采集各项基本身体数据,实时传输至门诊系统,辅助医师诊疗。”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大大缩短患者的候诊时间,提高门诊接诊效率,同时进一步融合诊疗与随访,做到慢性病患者在诊前、诊中、诊后的及时评估、干预和管理。”

儿科服务更贴心

走进三楼一侧的圆形拱门来到新院区的儿科,这里的装修风格充满童趣。淡蓝色的渐变墙面,候诊区“游玩池”里的滑梯、木马、小型投篮框……无不体现着对小患者们的贴心关怀。 

中心儿科是西湖区2021-2023医学重点学科,也获得了2021年度《杭州市基层儿童生长发育综合健康管理项目》优秀团队。目前,新院区的儿科设有常见病多发病普通门诊、生长发育门诊、咳嗽门诊,小儿推拿门诊,新开设儿童视力调护、脊柱矫正等项目。 

儿科主任医师牟夏莲介绍:“关注到辖区内儿童普遍存在脊柱侧弯、视力方面的问题,我们接下来会开展儿童的脊柱矫正、视力调护,满足居民的求医需求。”

中医诊疗更方便

二楼一侧是西湖国医馆文新分馆,馆内设有两间针灸推拿诊室、16张床位,将提供针灸推拿、中医理疗以及各种疾病的中医诊疗。据了解,青年人成了针灸推拿服务的重点人群,接下来,新院区计划推出针灸推拿夜间门诊,以满足上班族的作息与需求。

设备技术大提升

医疗设备的提升不仅能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也能帮助医生更快地做出准确判断,缩短患者的治疗时间。 

新中心放射科拥有一批大型高端医疗诊断设备:西门子DR(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上海联影uCT-530,40排螺旋CT(计算机断层扫描机)、西诺德口腔CT等,做好临床诊断与治疗的“眼睛”。 

“从挂号、看医生、做CT检查、出报告到取药,只花了1个多小时。”吴女士是一位白领,工作繁忙,能就近在社区医院做CT检查辅助诊断疾病,她感到很满意,“现在社区医院的条件越来越好,设备也很先进,对于上班族方便多了! 

此外,新院区的生化检验室引进了全自动生化仪。相较于旧址外送化验流程,未来患者等候化验结果的时间可以缩短3-4小时。 

据统计,每年到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健康证的居民有约1.8万人次。为方便居民,新院区在一楼门诊大厅自助服务区就设有健康证自助取证机,居民可以在中心营业时间内随时通过机器自助取证。 

接下来,新院区还将进一步优化签约服务,打造医防融合团队新模式,建立以首席全科医生为核心,护士为辅,医联体专家为技术支撑,中医、药师为补充的、具有医防融合功能的大团队。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大团队将积极开展出诊、家庭病床、居家康复、药品配送、儿童生长发育监测、慢性病并发症监测、中医药“治未病”等特色签约服务。 

近年来,西湖区深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全面提高诊疗服务能力和健康服务能力。目前,双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装修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准备,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结顶,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室外市政和室内装修工程的40%。 

新院区启用后,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旧址将保留1500平方米(二楼、三楼)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站照常运营,设立全科、口腔科、中医针灸推拿等科室,方便周围居民就近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