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建设工程三期主要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11-09 14:36:33
来源:区住建局(区人防办) 点击率:

(一)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1)制定施工期间年度安全生产规划,确定年度安全生产目标。

(2)建立健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安全责任人的职责,做到“职责分明,分级管理,分层落实”。

(3)坚持贯彻安全生产“五同时”(即进行生产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的同时进行安全工作的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和“三级”安全教育制度。

(4)实行领导值班、专职安全员跟班督促检查制,做到日常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和班组自检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

(5)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做到文明施工,杜绝“三违”现象,将事故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6)对特殊工种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建立专项档案,做好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和取证工作。

(7)严格执行《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禁止乱拉和乱接电线。

(8)做好各类安全警示、安全标态、信号的设置;针对不同的施工部位;制定不同的安全技术措施,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相应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9)贯彻劳动保护措施规定,做好施工现场的坑、沟,高边坡的安全护栏和高空作业安全网的设置;做好防火工作。

(10)规范安全着装,强调日常安全防范措施。

(二)质量管理制度

1、质检员岗位责任制

(1)宣传建筑工程产品的质量标准。

(2)对建筑工程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检查,并做好数据记录。

(3)对数据进行科学的整理和分析,发现质量问题,寻找问题的原因。

(4)比较测量结果和质量标准的吻合程度。

(5)作出质量状况判断。

(6)对不合格产品提出处理意见,比如返工、返修等。

(7)对合格产品进行下道工序的安排。

(8)提供质量处理意见及制定质量保证措施。

2、质量检查控制措施

(1)质检组随时检查下列施工准备工作的完成情况

①检查各施工班组是否按施工规程、规范、质量标准、施工细则及操作规程进行施工。

②检查主要施工设备与机具、临时设施、附属工程、劳动组织与技术水平能否满足保证施工质量的要求,从事关键工序操作的工人要经过严格的技术考核,达不到规定技术等级的人员不得上岗操作。

③检查材料的规格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④检查施工测量定位放线用的控制点是否满足设计精度。

(2)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生质量事故,不分事故大小,质检员必须责令施工班组上报,并和施工班组兼职质检员进行初步检查,如属一般事故,责令施工班组写出事故报告,经质检员核实签字,报送项目经理部行政和技术负责人;如属重大或特大事故,由项目经理部向工程指挥部提出书面报告。

(3)施工质量的检查记录,材料和设备的检查试验鉴定资料,验收签证资料,质量等级评定资料等,是工程验收的重要原始材料,是评价工程质量的依据,质检员一定要严肃、准确、及时分类整理,汇总归档,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