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地名管理 传承地名文化——民政窗口处理信访件得到反映人点赞
发布时间:2022-11-09 17:44:10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近日,区民政局地名窗口工作人员收到了一封信访件,辖区居民鲍先生反映,跨西溪河的“下宁桥、幸福桥、文二桥”桥名及所处位置不正确不规范。收件后,区民政局高度重视,责成区划地名服务中心即时核实,限时纠偏,适时反馈,全时跟进,确保群众反映事项有效解决。

即时查阅志典资料,核实规范地名地址。区划地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踏勘、翻阅相关资料核实,反映人鲍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位于文二路跨西溪河的桥梁名实为“文二路桥”;位于下宁巷西端,跨西溪河的桥梁名实为“下宁桥”,反映的“幸福桥”为非标准地名,属不规范地名标志。

限时分类跟进纠错,完善标准地名设置。根据核对后地名信息,区划地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相关地名设置单位分别进行了发函、走访、对接,截至目前,设置于文二路上的“下宁桥”已更换为标准地名“文二路桥”,辖区街道设置在实属“下宁桥”的“幸福桥”,经协商后,街道也将限期纠正。

适时做好信息互通,反馈整改进展情况。在处理此次信访过程中,区划地名工作人员及时告知群众工作进展情况。同时,也加快推动相关管理部门工作进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各信息的反馈,推动整改工作有效解决。

全时做好服务保障,借势宣传地名文化。《梦梁录》卷七:“羊角埂上有桥者四:曰上泥、下泥、崇寿、阎家桥”。《湖山便览》记载:“泥桥有上、下二桥,皆下湖水所经。上泥桥在方公桥西,近古荡里。下泥桥在西塍八字桥东”。上宁桥在今天的文三路,下宁桥在下宁巷西端。“文二路桥”位于文二路,为1985年文二路向东延伸时新建,同年10月竣工。

11月1日,鲍先生经过文二路时,已发现桥已正名,对此,他特地给区划地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留意,表达了对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赞赏感激之情。

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规范地名管理,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和国际交往的需要,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的根本要求。下步,区划地名服务中心将通过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进一步优化地名环境,便利群众生产生活,传承好保护好西湖地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