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打造“百花齐放”的法治宣传月
发布时间:2022-12-12 10:40:22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12月是全国法治宣传月,更是统计普法宣传的“主打月”。为切实做好统计普法宣传,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早准备、早谋划,预先制定法治宣传方案,百花齐放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助力法治宣传月。

动漫视频滚动播“放”。从12月1日——12月31日这个时间段,在西湖区各乡镇(街道)、平台和村社辖区内广场、商场、公园等场所显示屏中滚动播放统计法规宣传视频,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在各小区电梯和楼宇电梯的播放屏中播放电梯版的宣传视频,视频以动漫的形式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行问答式、解说式、案例式的演绎。以“直线+方块”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进行解读,通过一些统计违法案例直击神经式的普法宣传,提升统计普法实效,让统计普法宣传更接地气。

编印手册悉数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是最直接也是最简单明了的普法形式,普法内容比较全,能编印许多的法律条款;同时,也是线下普法量最大,是面对面普法的最有效抓手。为使普法手册更具可看性,西湖区局对普法手册的版面进行科学设计,普法内容也紧贴工作实际进行合理编辑。如明年将要开展“五经普”工作,手册里的内容编排则突出《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相关内容。编辑的内容一切从实用性、可观性、受众性、便捷性出发,页面着色冷暖相间,突出“法”的主格调,图文并茂。编印手册将悉数发放辖区所有“四上”调查单位和政府部门相关人员。

社区搭台展板摆“放”。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当天,西湖区局在翠苑一区初心广场搭设统计宣传咨询台、摆放统计宣传展板、发放统计普法手册、统计普法折页和统计宣传品、播放统计普法宣传视频、拉横幅,西湖区局专业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居民、群众耐心讲解CPI、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相关统计知识和统计法规有关知识,立足本职践行“统计联心 数为民用”的铮铮誓言。让统计法进社区进小区,让统计走进千家万户,相连你我他(她)。

表彰法宣同台齐“放”。深化基层统计网格管理,在推进统计e家的同时,积极开展好线下网格活动。西湖区局拟在12月中旬开展西湖区基层优秀网格长表彰大会暨统计法规宣讲活动,邀请杭州市局执法监督局人员给西湖区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统计负责人、统计人员、优秀网格长和西湖区局部分干部职工讲授统计法规课,表彰与宣讲同台进行,为了扩大授课覆盖面,将开通“云直播”,覆盖辖区内联网直报单位,让统计普法在“云端”徜徉,在“云底”漫步,让表彰大会和法规宣讲同台齐放。

文艺汇演舞台绽“放”。为进一步扩大统计普法宣传,提升统计普法宣传实效性,西湖区局积极浓厚统计文化,创作统计文艺节目,增加统计宣传的可看性、趣味性、受众性。该局自创自编自演的作品三句半《话统计》被遴选上代表统计系统参加西湖区法治宣传月文艺汇演活动,作品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通过幽默、打趣的表演形式,演绎统计工作在西湖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而引申到为了使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西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社会各界都来关注、支持统计,统计人自身也要勠力同心,接续奋进,再立新功!

云间飘扬竞相开“放”。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优势,创作具有声光色又蕴含文艺性、知识性、科普性、警示性的统计普法宣传作品,西湖区各乡镇(街道)以及平台积极运用微信云、网易云、阿里云、抖音云等各种“云”平台竞相展开统计普法宣传,有效提升了统计普法宣传的画面感、跃动感、穿越感、质效感,统计普法宣传在“云际间”飞速传播散扬,打造出不落俗套、不落窠臼的西湖统计普法宣传新模式,更加有效发挥了统计普法宣传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