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五个紧盯”做好工业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3 17:46:51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夯实工业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做到“五个紧盯”,全力做好工业统计工作。

一、紧盯责任抓落实。西湖区局多次组织全体统计人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落细上级统计部门的各项统计工作要求。

二、紧盯业务抓培训。一是通过统计年报会、线下座谈会、线上培训会等方式,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结合企业报表实例对工业统计新增指标、重点指标和易错指标进行讲解。二是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实时培训,在报表前、中、后期,通过电话沟通、微信交流、远程指导和现场指导方式,开展统计业务指导与培训。

三、紧盯数据抓质量。一是充分利用统计报表查询模板功能,把牢数据关。在上级统计部门下发模板的基础上,自制审核模板,重点核实奇异值以及波动大的数据,及时与企业沟通核实,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实行即报即审,加强表内、表间逻辑审核。针对同一个调查单位报表内、报表间相关联的指标进行重点匹配对比,确保各报表数据的准确性。

四、紧盯报表抓分析。一是重点聚焦工业经济热点,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多听、多看、多交流,掌握企业的运行实况和经营动态,对数据变化异常的企业重点关注,掌握波动原因,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密切关注工业报表数据,紧盯主要指标变化情况,对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梳理归纳、深入研究、科学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向性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分析材料。

五、紧盯企业抓服务。一是抓好服务,及时传达统计制度、统计台账、统计资讯等统计信息,通过远程指导、上门服务和统计数据查验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统计网址打不开、统计证书过期和统计强制审核错误”等问题,助力企业在报表期内完成各项统计报表。二是抓好网格服务,多次组织开展统计法制宣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宣讲、浙企“最多报一次”平台培训等统计网格活动,搭建统计企业间的沟通、学习平台,增强辖区统计企业的凝聚力,努力实现统计工作“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