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坚定和力量|疫情下的大年初一,杭州社区工作者的一天,那些细碎和坚持看哭
发布时间:2022-02-10 10:11:22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疫情之下,有一群人,就像星星点点的夜光,散发温暖的力量,他们的名字叫社工!杭州西湖区西溪街道的社工小沈,在小时新闻社群“社区那些事”里,记录下同事们度过的大年初一,这是共同战斗以来平凡的一天。

6:35 :醒来第一件事,刷新流调数据

晨光熹微,家人熟睡,社工小沈醒来的第一件事,便是摸出手机,登入疫情防控系统,查看是否有流调数据。一旦有名单出现,就会立即钻出被窝,打流调电话。

流调就是流行病学调查的溯源工作,是预防控制疫情传播的“关口”,必须要做到“快、细、准、深、全”五字流调方针。

小沈说自从加入流调小组以来,每晚夜里基本上都是一个小时醒一次,刷新一下流调数据,生怕有名单下来,错过第一时间联系对方,因为流调就是与时间赛跑。

8:00: 走在清冷的街道

大年初一的杭州文二路,冷冽、凄清、空荡。尽管马路两侧挂满大红灯笼,但几乎没有行人和车辆,看到最多的便是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和清运垃圾的车辆。

静下来,是为了等待春暖花开。

8:30: 全部到岗,守好“小门”就是筑牢防疫线

踏着晨光,西溪街道下马塍社区12个门岗的工作人员已就位,社工和党员志愿者开始分工,有的负责登记进出表,有的负责亮码测温,有的负责宣传正确佩戴口罩……

社工小陈已经连续工作第八天,每天都坚守在各个门岗,看到进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便会上前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做好相关登记;看到出小区的居民也会暖心叮嘱一句“戴好口罩噢,人员密集的地方千万别去。”

小陈说守护好“小门”就是严密筑牢防疫线,再冷的天,也是要坚持下去的。

9:00 :来不及擦汗,别让居民等

小区居家隔离微信群里,跳出几条信息。

有居家隔离人员主动开始上报当天体温,有隔离人员表示自己的降压药吃完了,也有拜托社工采购体温计和生活用品,取快递等信息。

社工小邹搬好最后一箱刚从街道运回来的防疫物资后,便又骑上电动车。先前往卫生院采购降压药和体温计,再去农贸市场采购食材,一一为隔离户家庭送上门。

虽是大冬天,这个大男孩跑前跑后,跑上跑下,额头开始冒汗。

同事喊他擦一把汗再出发,他说来不及了,别让居民等。

9:30 :疫情无小事,胎儿的健康也无小事

披上红马甲,套上手套,戴好口罩,拿上福字和笔的社工小朱出发了。社区一共有11户居家隔离家庭,每天要分三次,上门检查居家隔离情况,同时还要问询隔离人员身体状况,体温情况等等。每一位居家隔离人员的大小事务都牵动着她。

这天,邮电新村12幢一户居家隔离人员正是一名孕妇,表示胎儿的大排畸检查时间快到了,但还没有去医院预约,社工小朱听后便立即利用各种资源帮忙联络,想办法为胎儿预约检查时间。

她说疫情无小事,但胎儿的健康也无小事,必须马上安排、马上落实。

10:00:人生第一次没在家过年,她说家人会支持

寂静的马塍路上,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来回穿梭。她是社工小陶,一名2021年10月份刚入职的新人。

她的老家在河北。今年是她人生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心里有很多牵挂,尽管如此,她还是裹上她的大棉袄,坚守在岗位上。

马塍路一带属于暂未进驻物业的小区,一天里她会分不同时段,检查各个院落的大门关合情况,消防安全和垃圾清运情况等等。

同事告诉她,做了社工就要做好准备,也许每年春节都回不去,有很多社工已经连续三年春节没有回老家陪伴父母了。小陶眼里泛着泪光,握紧小拳头说没事,家里人会谅解和支持的。

11:00

流调电话还没打完,还在继续……

12:00

桌上泡好的方便面,早已凉了、坨了……

13:00

天空飘起毛毛雨,守门岗同事的脸冻红了、脚冻麻了……

14:00

居家隔离群的微信,依旧在不断响起……

15:00

那个大男孩在继续跑前跑后,跑上跑下忙着送各种物资……

16:00

那个小小的身影也还在马塍路上来回穿梭……

17:00:一通隔离人员的紧急电话和后面的感谢

社工小徐接到隔离人员的电话,表示体温有点偏高。仔细了解情况后,小徐第一时间安抚好对方的情绪,并向上级部门反馈紧急情况。随后在西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对接下,由萧山医院的医生远程问诊,医生根据病情,判断对方为病毒性感冒。17:25,隔离人员已经收到医生开具的相关药品。

这时小徐的电话再次响起,接通后,传来的是隔离人员对她的声声感谢,赞扬她的工作效率以及用心。

小徐很开心,说这没什么,都是社工应该做的。

18:00:天气越来越冷

夜幕降临,天气越来越冷,值勤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门岗值守作为疫情防控战中最关键的一环,大量的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志愿者战斗在卡口前线,他们毫不松懈,在寒风中坚守,在夜幕中继续战斗。

20:00:居民连连致意:你们辛苦了

徒步回家的居民,对还在辖区卡口的工作者人员连连致意:“你们辛苦了,天气这么冷,防护装备一定配戴齐全呀!”听到这些,社工们心中都暖暖的。

《平凡的世界》里说,生活中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这是他们的一天,也是杭州很多基层防疫工作者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