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强化四走实”提升房地产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22-02-22 09:13:52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高房地产统计数据质量,切实规范调查对象统计基础工作,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四强化四走实”夯实房地产统计基层基础,助力房地产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统计能力提升,推进业务培训指导走细走实。能力素质是胜任本职工作的关键因素,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能力强了,在很大程度上就确保了上报数据的质量。一是“请上来”。充分利用业务培训会、统计年报会等机会,将企业人员请上来集中授课、实操演示、交流互动、经验分享、商讨研究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并对一些新统计人员进行手把手教学,“面对面”和“一对一”的指导,提高其胜任本职技能。二是“走下去”。借助房地产数据核查以及各种专项调研等机会,实地走访企业,对日常报表中出现的“疑难杂症”给企业人员现场解答并解决,规范企业统计行为,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三是“点对点”。针对新增企业或统计人员更换频繁以及报表问题较多等情况,利用电话、QQ远程等方式,从取数填报、指标计算、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隔空操作指导,从源头上为提高房地产统计数据质量打下基础。四是“云”培训。采取“云课程+云视频”模式开展业务培训,利用网络快捷、便利、不受时间所限的优势,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

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推进日常审核查询走严走实。规范审核程序,认真分析数据结构、指标逻辑关系,确保调查数据准确性,综合运用即报即审、“四色法”筛选审、乡镇(街道)联合审等举措严格管控数据源头,严把审核关,提升数据质量。紧紧围绕“数出有据”这个基准点,把好“三关”:一是企业把好数据自查关,重点自查上报数与统计台账、原始记录、企业财务报表是否基本一致二是各乡镇(街道)和平台把好数据审核初审关,及时关注本年完成投资、建筑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房屋竣工面积等主要数据异常波动企业,及时核实具体原因;三是把好数据审核终审关,西湖区局认真开展数据联审、评估、查询、汇总和验收等工作,强化同行业、同类型、同规模以及本期、上期、同期数据的对比审核,严把指标间、报表间、专业间相关联指标的审核数据比对分析,把数据审核、查询、核查等各个环节抓细抓实。

强化统计数据监督,推进实地核查检查走真走实。一是不定期现场核查。区、乡镇(街道)平台和村(社区)三级联动对问题企业、重点企业进行不定期的现场核查,专业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报表取数过程,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交流和指导,并督促企业改正。填写核查企业信息表,由企业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存档备查,做到“数出有据、核查留痕”,切实做好数据质量风险防控,推进房地产数据质量核查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适时对辖区的单位进行统计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解决不了的反馈给区局。三是结合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抽查,以查严明统计工作制度,以查促进统计工作规范,切实夯实调查对象统计工作基础。

强化统计法治意识,推进统计普法宣传走深走实。一是普法宣传和业务培训融合。在专业培训会议中增加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使统计调查对象更加深入了解统计法律法规、遵守法律规定、敬畏法律惩戒。二是普法宣传和检查调研融合。坚持日常普法,充分利用执法检查、数据核查、企业调研等方式开展统计法宣传,告知企业迟报、拒报、多报、少报、虚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具体责任和承担后果。三是抓好底线教育。要求区乡镇(街道)两级统计机构人员严格遵守《统计法》和《实施条例》的规定,围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自觉性、主动性、严肃性。统计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不能做的,坚决不能做,底线一定要守住。提醒各级统计人员依据统计数据生产流程规范操作,依据统计方法制度执行,从源头提升依法统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