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以民生综合体打造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样本》成功入围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2-24 21:56:26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2021年,民政部面向各地征集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最终确认27个案例为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杭州市西湖区《以民生综合体打造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样本》荣登榜单。

西湖区打造“协同型”治理结构、构建了“共享型”治理格局,探索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样本。

在服务需求上听民意。先后召开民生圆桌会、议事会56次,收集意见860余条,努力提高民生综合体建设精准度和居民感受度。

在空间布局上强谋划。因地制宜探索三式民生综合体模式,“旗舰式”、“星月式”、“珠链式”民生综合体,打造“10分钟民生服务圈”。

在服务供给上重集成。结合每个镇街不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探索民生综合体集成供给机制,实现“碎片化、低水平”服务向“集约化、高效化”服务转变。

在数字赋能上重效能。建立“幸福荟”数智平台,搭建多跨协同应用场景,让民生服务触手可及,让基层治理效能有目共睹。

在五社联动上可持续。持续吸纳辖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主动参与民生综合体服务活动,推进民生综合体良性运作。

2021年,西湖区建成并启用18个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截至年底,全区各民生综合体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场次,服务覆盖居民110余万人次。

2022年,西湖区将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立足点,以高质量和可持续为出发点,新建22个“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成为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省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