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积极打造“复合型”统计队伍
发布时间:2022-02-07 14:53:25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搭平台、抓党团、建机制、强服务、求突破,努力提升统计人员综合素质,积极打造“复合型”统计队伍,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搭建学习平台,建设“学习型”统计队伍。以“单一型干部”向“复合型干部”转型为导向,以每月“统计一堂课”为载体,围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构筑符合统计特点的学习培训体系,促进统计干部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今年以来,局领导带头讲好《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专业科室长轮流上台,讲授统计专业业务知识,提高统计干部综合素养。全面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强化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岗位轮流力度,使干部尽可能熟悉多专业,成为专业“多面手”,激发干部创先争优,全力打造一专多能的统计复合型人才。

二、开展党团活动,锻造“活力型”统计队伍。高度重视党群团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配强群团干部,引导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党工青妇”四轮驱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群团组织号召力,激发工作活力,提振工作精气神,调动统计干部的积极性,为推进统计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今年以来,开展了唱红歌比赛、参与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纪念馆等活动;组建宣讲团,用统计数据赋予党建理论丰富意义,编排三句半《“数”说西湖》和《数说“四个自信”》微党课等展示作品,积极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统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了西湖统计人勠力同心、接续奋进、争先创优的真我风采。

三、探索网格智治,打造“互动型”统计队伍。着眼统计数字化改革,以需求为导向,以统计网格化管理模式为基础,搭建区级、乡镇(街道)级、企业级三个层级网格架构体系,紧扣“组网建制、精管细治、凝聚合力、固本强基”要求。积极探索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11个乡镇(街道)、2个平台推行“1个网格配1个网格长+1个乡镇(街道)网格指导员+1个区局指导员”三级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建章立制、划分80个统计网格、开辟统计驿站,按照“日常在线上,季度在线下”原则,开展实地业务交流、工作互学互鉴等互动活动。

四、强化服务意识,构建“服务型”统计队伍。一是服务基层。对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和各乡镇(街道)、平台延伸指标,开展监测预警、得分计算和经济运行研判,形成总体监测得分和形势分析,帮助基层查漏补缺。二是服务党委政府。聚力准确研判、前瞻预判,加强月度预警、季度分析,密切关注总量、增长速度、行业结构的运行变化,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支撑。三是服务企业。通过搭建微平台、写好微专栏、送好微服务、树好微典型,开展“四微”工作,深化统计服务,推动服务在“微”中落地、提质赋能。今年,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会60余场、培训3000多人次,走访服务200余家企业。

五、加快统计改革,推动“创新型”统计队伍。抓住统计改革之契机,以创新为驱动力,推动统计服务提质增效赋能。今年以来,通过“统计联心,数为民用”活动和“双千”服务大力推动专业科室走访企业、住户、乡镇(街道)、平台和部门深入调研,积极协助开展数字化改革工作,根据西湖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协助打造西湖区党政智治系统综合考评晾晒台模块功能,提供统计数据支撑和专业解读,在数字化改革工作中积极担当作为。为乡镇(街道)的发展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提供了统计数据支撑,为乡镇(街道)的经济发展规划、产业培育提供精准指南,充分彰显了统计的“数库”和“智库”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