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4 17:00:07
来源:区教育局 点击率: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社区学院,机关各科室:

现将《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

2022年1月29日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西湖区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西湖教育实际,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大力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区教育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按照西湖区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落实重大决策的程序性要求。一是实行重大决策清单化管理。在全面落实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公布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二是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严格按程序开展2021年度决策事项──麦岭沙小学学区范围划分工作。先后组织召开立项论证集体讨论、风险评估专题论证会、社区群众座谈会并做好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并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做好实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三是落实决策后评估程序。教育局积极落实决策后的评估监测,麦岭沙小学学区范围划分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充分保障了群众知情权、表达权,没有后续不利影响。

(二)进一步发挥内设法制机构职能

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杭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全面开展2件局发规范性文件,2件区政府发文教育局执行的规范性文件的后评估和清理工作,对是否抵触行政处罚法新修订进行全面审查,决定废止2件,拟修改1件,继续有效1件,并及时公布后评估报告,积极推进结果运用。二是加强法制审核把关。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合同签订前合法性审查程序,减少合同签订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全年完了4件合同签订前法制审查,报送法制审核案例1篇。三是全面做好行政应诉相关工作。全年2件一审案件获法院维持、相对人3件二审上诉案件被法院裁定驳回,行政案件胜诉率100%。四是加强专题法律问题研究。针对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后涉及具体工作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清单式的研究,厘清机构“两转一注销”等程序,指导制定相关对外文书、处置办法,加强业务科室落实政策的法律支撑。

(三)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监管工作

一是建立每月全覆盖巡查监管制度。教育局建立教育机构管理督查队伍,加强人员培训;建立每月全覆盖检查基础上的通报制度,落实每月常态督查所发现问题的闭环整改工作,促进问题的随查随改。二是加强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改。2021年度教育局行政检查总数为1002户次,涵盖教育领域各类主体,有力促进规范办学,依法治教,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整改。开展双随机检查4批次,抽查对象56家,对11家机构查出问题并及时落实整改;查处关停非法培训机构52家,对其中3家机构移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置,处罚1家,罚款2.9万。三是规范做好行政审批工作。2021年度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1375宗,其中教师资格认定1115件,民办学校审批255件,均规范落实审批并上网公开。

(四)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主动公开。通过“杭州·西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西湖教育网、政务服务网等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97条,其中文件类信息84条,审批类信息255条。在政务新媒体方面,全年发布微信571篇,微博680篇,热点310篇,天目云上传344篇,政务直通车上传419条,省政务平台上传361条,瞭望哨报送舆情信息236条。二是做好依申请答复。全年收到6项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规范流程做出答复。三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充分运用“西湖教育”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规范性信息及政策解读,通过各种媒体及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就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对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及时、准确、权威地回应。2021年度,政务新媒体从课后服务学后托管、暑期公益托管、智慧招生平台、中小学创新实践中心、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划分等方面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

(五)进一步落实全系统普法宣教

一是推动力量整合。落实各科室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本科室工作职责和常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制副校长工作,各中小学全面聘请法制副校长,在师生权益保护、校园普法、学校安防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二是系统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制定并发布全年普法教育工作计划,有序推进重点内容的学习,安排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继续完善学法制度,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宪法日活动、以案释法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干部教师春训冬训等为载体,系统推进普法教育。三是调研制定区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依照国家和省市区相关规划,结合西湖区教育系统实际,落实制定区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草案。

(六)进一步提升学校依法治校能力

一是推进学校章程建设。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及时推进新一轮章程修订和制定工作,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依法治校,突出章程修订建设过程中群众参与,强化依章程自主管理意识。已经完成71家公办中小学、76家公办直属幼儿园章程新修订。二是进一步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切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考核,将学校信息作为重要民生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加强学校运行管理的透明度。三是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对中小幼法律顾问情况开展排摸调研,实施法律顾问统一招标工作,规范聘用流程,强化聘用考核,切实加强法律顾问在学校管理、师生权益保障、校园普法中的作用,提升依法治校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教育系统教师体量大,学生家长涉及面广,面对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一线管理者和教师往往重专业成长,忽视法治素养修炼,在日常教学管理和问题处理中,依靠法律支撑,依法治教的意识还有待提高。

(二)教育执法力量亟须增强

区教育局现有行政编制人员偏少,必然导致具备执法资质人员偏少,也尚未配备公职律师。工作人员多数是教育专业人才,缺少法学背景,目前没有通过法律职业考试的人员。承担行政检查、行政执法、法律审核业务的力量有待增强。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部署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领导班子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切实将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纳入西湖区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教育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健全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科室和下属单位协力推进教育法治建设的有效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制度,及时调研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清单。

(二)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紧紧抓住教育行政干部、学校教职员工、青少年学生三个关键群体,认真谋划“八五”普法重点项目,并制定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教育系统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强学校法治教育课程建设,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教育系统普法规划要求。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监管

通过建立全覆盖监管督查体系、落实闭环管理、落实联合检查执法机制、完善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对接机制、深入开展双随机监管等有效举措,多措并举推进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进一步推动“双随机”检查在民办教育机构监管、学校行政检查中的应用。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建设,通过加强培训学习、人才引进、力量整合等举措,培养更多的行政执法人员。

(四)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积极落实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标准目录和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目录,确保目录更新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执法相关信息,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公众关切工作。加强“安心培训”平台建设,进一步落实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信息公开。

(五)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进一步落实学校章程践行机制,完善自主管理的内部治理架构。推进民办学校章程建设,提高章程建设质量。全面推行学校法律顾问联片聘用、集中招标,提高使用绩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在法治校园建设中的作用,为学校相关涉法事务的处理提供指导和意见。引导学校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校园纠纷矛盾。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

2022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