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253-0/2022-20797 文号:
公布日期: 2022-03-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西溪街道 统一编号:
 
 
西溪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和建设美丽幸福新西溪的目标定位,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建设取得新成效。

高校经济纵深推进。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浙商大创业园以选商优商促提升发展,成为示范样板。浙师大智慧儿童创新创业园一期项目成功开园,企业招商全面推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园完成整体改造,入驻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引进翼管云科技、德其寿生物等校友企业;与省团校、开放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共建也有了进一步深化。

文三街区加快转型。紧盯数字生活特色主题,积极推动沿街产业园、楼宇升级改造和产业转型,加快打造文三数字生活街区。圆满完成东部软件园创新大厦局部改造和相关配套工程,坚持选好商、优招商,盒马鲜生、“紫光味来”机器人餐厅、“你好,大脑”、澳航科技等数字生活、数字教育项目成功落地。

一年来,我们建管并重强统筹,环境面貌有了新变化。

旧改项目高标推进。全面完成德雅公寓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共改造小区立面1.4万平方米、小区道路2600平方米,增设充电设施70个、消防设施90套,有效提升小区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建工新村危旧房改造项目,落实权证注销等前期工作,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启动实施下宁巷南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拆除围墙、自行车库等措施,实现老旧小区成片整合、空间拓展、道路拓宽。持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累计加装电梯30台。

城市管理精细落实。广泛开展“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活动,纵深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文明创建等专项行动。加强防违控违常态化巡查管理,巩固“无违建”街道创建成果。组织开展“美好家园小区”考核评比,成功获评“美丽杭州”创建市级优胜(红榜)单位,城市管理序化等考核名列全区前茅。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深入落实河长制,组织实施西溪河沿线污水零直排长效管理,全面推进街区河段36个排口每天巡查整治工作,整改涉水问题200多个,全年巡河率、问题处置率100%,不断提升辖区水环境。加大环境问题督查整改力度,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长效整改。深化垃圾分类“省级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完成12个社区老旧小区分类基础设施提升,落实145个垃圾库房定点定时投放管理,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小区2个、市级示范小区6个。

一年来,我们牢记宗旨办实事,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加大力度做好稳就业工作,先后举办线上招聘会5场、开发岗位651个,建设工匠大师工作室,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创业。持续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发放各类补助金、保障金、慰问金,加大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力度,持续擦亮温暖民生“金名片”。街道残疾人之家获评“浙江省五星级残疾人之家”。

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深化审批办事服务,街道综合办事窗口获评“西湖区最美办事窗口”。持续深化助老为老服务,为部分老人提供“一键养老”智慧养老呼叫服务,为辖区孤寡、高龄独居老人安装红外线探测器,开展家庭照护者培训4场,智能技术培训12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服务,建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婴幼儿成长驿站,推广线上预约、线下体验新模式,全年举办各类活动80余场。持续深化退役军人服务,溪畔社区、铁佛寺社区等2个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浙江省“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文化体育融合发展。做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新建3个健身苑点,举办“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群众性体育活动5场,开展非遗传承、幸福邻里等活动473场次,常态化开展舞蹈、声乐、书画、太极拳、乒乓球等文体培训班,丰富群众文体活动,街道文化站被评为特级综合文化站。同时,注重以文化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持续开展“最美西溪人”评选表彰活动,弘扬最美文化,推动全民精神共富。

一年来,我们数字赋能优改革,创新治理实现新突破。

“民情誌”应用场景撬动基层减负。开发“西溪民情誌”系统,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初步实现自动抓取、动态更新“人房企事物”五大类数据信息,并形成多维度精准画像。在此基础上,结合业务工作需要,开发“一表通”平台,初步实现退役军人、社会救助、企退人员等40类工作报表“自动抓取”,有效促进工作协同、智慧管理、效率提升,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平安通”应用场景加速智慧监管。紧扣“实用、实战”目标,创新开发“西溪平安通”,全面归集辖区沿街商铺、在用电梯、物业小区以及文化场所等公共场所信息,统一实施赋码管理,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安全等各类监管部门、监管力量和监管对象归集进入系统,同步建立监管人员分片包干管理机制、现场扫码检查、线上抄告问题、线上核验整改情况和监管对象线上获取问题、线下整改问题、线上反馈整改等工作机制,初步实现安全监管精准一对一、过程全留痕和工作全闭环。

“西湖码”应用场景实现民意直达。依托西湖码系统,即时受理群众、企业、基层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同步链接安全智控平台、110联动平台,实时汇集各类系统报警问题。在此基础上,整合派出所、交警、城管、市场监管、安监等人员力量,设立一体化智治综合指挥中心,开展全天候响应处置,做到各类问题信息1分钟响应、3小时内阶段性反馈、24小时办结反馈,同步落实满意度追踪评价,有效提高了事件处置的响应速度、处置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我的家园建设”成为示范样板。持续深化老旧小区“我的家园建设”基层治理创新,引导自管小组引进、提升物业管理,加速由准物业小区向专业物业小区转型。持续优化社区居民议事会机制,引导自管组织、社区“能人”开展议事协商、“你帮我助”等各类活动,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营造“有事好商量、遇事即商量、商量办成事”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我们警钟长鸣保安全,和谐稳定开创新局面。

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策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落实入境、中高风险来杭返杭、密接和次密接等重点人员管控,防范阻断疫情传播。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加大疫情防控面上宣传和督查力度,对252家重点场所实施赋码管理,开展专项检查4940家次,促进公共场所“三个百分之百”防疫措施的有效落实。做好小区封控应急处置等工作预案,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等演练活动,提升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矛盾化解更为彻底。深化“六微”治理,全面签订平安创建责任书,压实各类主体平安稳定责任。依靠楼道长、民间调解员、志愿者等力量,畅通矛盾纠纷信息渠道,加大排摸力度,确保隐患问题及时掌握、处置工作及时介入,成功调处各类不稳定因素。

公共安全更有保障。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加强治安安全管理,加强消防安全治理,建设智慧消防小区3个,完成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程4个,完成经贸宿舍消防设施系统改造,处理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1080余起,安装智能充电桩446台,更换燃气金属软管1563户,安装消防安全智慧“三件套”5800余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专题劝导宣教活动覆盖5.3万人次,完成保俶路隐患点治理工作。开展社会面各类安全隐患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问题312个,整改车库、地下空间违规住人23处,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范未然。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杭州亚运盛会举办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大事喜事要事多。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存量挖潜为重点,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挖高校经济潜力。对照高校经济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完善高校资源利用“一校区一方案”。加强高校创新资源运用,紧密对接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和揭榜挂帅项目落地。依托高校人才和校友资源,吸引技术、项目、资金聚集,丰富街道“高校经济项目培育库”。

搭乘文三数字快车。纵深推进文三数字街区提升改造,紧扣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进度,保质保量各项工作。动态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和空余资源情况,实施精细化管理,集聚数字产业,加快楼宇项目招引和落地。

做深以企引企文章。深化“双千”为企服务,完善问题收集、解决的闭环服务机制,着力打造助企发展优质“生态牧场”。紧盯老企业育新,跟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以迅速、全面、优质的服务助力项目尽快落地。同时,持续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营造尊重创业、尊重人才的氛围,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家和创业者到西溪发展。

落实楼宇精细管理。深化合作招商,整合楼宇园区优质资源,拓宽区域楼宇招商渠道,实现互惠共赢。落实楼宇精细化管理,实现楼宇空置率、产业类型、行业分布等信息实时动态更新。鼓励楼宇物业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力促招商“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心化”,在安商稳商、走楼访企、项目招引等工作中形成合力。制定楼宇产业审查制度,通过审业态、审贡献、审消防设施等手段,严把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准入关。

加快市场主体引育。坚持“一把手招商”,在政策制定和要素保障上下功夫,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肯学习、懂经济、善交际、会招商的为企服务队。盯紧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人,加大市场培育,对接科创投等投资机构,结合前沿科技及政策热点,助力形成“省科小、市雏鹰、国高企、独角兽、上市”企业梯度培养体系。

(二)坚持以亚运盛会为契机,持续建设高品质街区。

实现未来社区大变样。持续抓好老旧小区品质提升这一民生重点工作,不断优化居住环境,实现街区面貌的有机更新。细化省级未来社区创建目标,对标“一统三化九场景”,迭代升级求智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的架构设计,推动美好蓝图与具体实践精准对接、高效转化,实现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推动未来社区创建成功验收。

推动基础设施大提升。积极配合做好天目山路等6条重点道路的综合整治工程。全力保障机场快线、天目山路下穿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步整治提升周边街容环境,重点抓好地铁出入口的非机动车、共享单车整治工作,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全力做好梅苑宾馆等重点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建设水平。

开展街区环境大整治。持续推进“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乡环境大整治、城乡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做好“行走杭州”和数字城管自查自改工作。巩固“无违建街道”创建成果,落实住宅小区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确保各类新建违建“零增长”。长效落实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机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检查、宣传活动、志愿服务、曝光处罚等制度,争创“省级示范街道”。

形成全民亚运大场景。做好辖区文化资源与“宋韵文化”的结合,通过举办各类亚运文化活动,积极探索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新模式。紧抓亚运盛会契机,统筹提升文明志愿活动,组织并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绿色低碳”等文明引导活动,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提升城市文化魅力。

(三)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持续做优高保障民生。

慎始如终防控疫情。持续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坚决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属地责任,深化精密智控,推进数字赋能疫情防控。全方位提升应急处突、人员管控、物资调度等能力,最大程度发挥基层一线对疫情的预警处置功能。严格对标创建标准,扎实推进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切实预防登革热等流行性疾病传播,保障辖区重大公共卫生安全。

精细管理优化服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加强素质教育宣传引导,探索社区教育模式,常态化、精细化对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扎实推进辖区各类校外机构转型。不断强化企退人员服务,优化街道养老中心服务功能,加快“智慧养老”体系建设,严把第三方服务机构引进审核关,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生活。持续推进“小区自治”,优化老旧小区管理,并对部分老小区开展“适老化”改造。开展灵活就业试点工作,力推“在线云招聘”等线上渠道,双向拓宽就业面和招工面。

加大投入保障特需。加强对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注,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强化专业照护服务,落实关爱帮扶措施。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到政策执行有尺度、特色服务有高度、创业就业有广度、权益维护有力度,不断优化退役军人服务水平。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持续深化高水平治理。

构建大安全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高危行业企业、“三场所三企业”和危化品使用企业等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根据风险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联动检查、全面核查、销号整改、形成闭环,做到排查整治全覆盖。完善应急管理站运行机制,形成就近救援、救早救小、应急及时的救援体系,为各类事故灾害应急救援提供坚实保障。有序推进智慧“三件套”安装,提高设防等级,确保事事有人管、环环有落实。

强化数字化治理。以“四平台”为基础,依托“西湖码”和“呼应为”一体化智治平台应用,加快推进全面贯通,提升全域智治水平。创新建设“共享法庭”,通过庭审直播、法治讲堂开展普法宣传等,实现司法服务智能预约、法治教育精准投放、普法宣传“云上”直播、纠纷化解精准高效。丰富完善线上“民情誌”、“平安通”和“一表通”应用场景建设,有序推进基础数据归集,打造街道人房企事物的智治平台,确保各项工作管有过程、抓有结果,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破题“准转专”困境。持续深化西溪“我的家园共同体”建设,加速对老旧小区实施资源整合、服务整合、队伍整合,通过共同参与协商议事、共同制定居民公约、共同下沉服务力量,进一步完善“居民议事会”等基层协商自治制度。同时,按照“物业联盟+片区联动”原则,完善准物业一体化服务模式,强化小区自治共管,实行“一个标准到底”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防范社会面风险。持续开展“平安护航”行动,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强化“诉源治理”,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不出街区。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创建,持续开展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开展老旧小区电路老化、电瓶车私拉乱接充电等火灾隐患的专项排查,建立警调联动、消调联动的多元模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