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258-1/2022-20872 文号:
公布日期: 2022-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转塘街道 统一编号:
 
 
转塘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的开局之年,也是转塘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南启”发展的关键之年。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年来,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建党百年、百强争先”为工作主线,着力促经济、惠民生、优环境、强治理,高质量完成了6件民生实事。

(一)精准发力,经济实力进一步跃升

持续放大“拥江发展”“未来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效应,深入开展“西湖双千”活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实现财政总收入23.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9.45亿元,总量持续稳居全区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15.46亿元,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5.4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12亿元;服务业增加值50.76亿元,增速66.50%,增速全区第一;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收11.08亿元,同比增长41.33%;实际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实现税收千万元楼宇5幢、亿元楼宇1幢。营商环境稳步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为企服务长效机制,认真做好走楼访企、安商稳商工作。累计走访“六张清单”重点企业497家,成功招引总部经济项目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迁入企业319家,上年度总税收380万元;成功挽留工商外迁预警企业107家,留企成功率位于全区前列,无重点企业及区外办公重点企业迁出。乡村振兴稳中有进。建设有机茶园,推动茶产业发展,2021年茶叶总产量达到302.29吨,同比提升15%;实现产值2.311亿元,同比提升29.4%。持续推进龙坞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完成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评定100%,成功入选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龙坞茶镇共接待游客329.15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超2.5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19442.85万元,三项数据同比增长均超过10%。留用地项目稳步提质。全力做好村社10%留用地的规划布点、项目开发、遗留问题解决等工作。2021年街道留用地项目在建12个,做地6个,出让摘牌1个,计划开工建设3个。有效解决了大清等项目开竣工延期问题。积极洽谈对接浙江股权集团、银江集团、中国蓝田等单位,着力招引产业项目落户留用地地块。

(二)精耕细作,民生福祉进一步厚植

全力推进“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建设,扎实做好6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加速推进民生综合体建设。精心打造中心型旗舰式定北家园民生综合体,落实“七大空间”标准化建设,依托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资源,围绕“艺术、生活、体验”功能规划,开设特色工作室,试营业以来共计开展活动499场次,服务覆盖居民 2.9万人次。加力办好民生关切实事。深入开展文化下乡、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等系列活动共255场。启动“西湖粮食银行”项目,捐赠物品4649份,价值23.9万枚幸福币。推出全市首辆“转角巴士”暖蜂驿站,成为杭城各大媒体报道的新网红打卡点。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深化“护校安园”行动,构筑安全屏障。落实“双减”政策,帮助23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成功办理转型转登工作,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回头看”督查。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发放就业补贴2098人次,金额685.8万元。推进社会保险服务工作,完成社保医保参保率均在99%以上。优化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发放企退各项资金约2516.17万元。

各位代表,在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六次会议上,票选产生了6件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工委的监督支持下,6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①龙坞地区美丽乡村全域治理提升行动(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12月基本完成。各村社累计出动超7000人次,整治环境卫生超4000处,清运垃圾累计超1500吨。建立多种长效管理机制,营造“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强乡村肌理保留和风貌保护,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龙坞景观。

②2021年茶园汀步道建设实施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5月至9月进行建设实施,10月完成验收与审计。街道以每米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项目有效提升茶农在茶忙季节采茶和茶园管理效率,同时利于游客来龙坞茶镇进行观光采风等活动,带动了农业生产、旅游经济的发展。

③电梯阻梯系统安装项目。该项目在9个回迁安置农居小区(转塘家园、珊瑚沙家园、回龙雅苑、良户家苑、定山家园、定山西苑、村口家园、定北家园、之江家园)的414台电梯内安装了阻梯系统,于2021年9月完成安装,经调试后投入运行。总计已成功阻止电动车上楼4075次。

④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转塘街道新办公大楼一楼、二楼,现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中心提供来访接待、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内容,同时接入数字化综合指挥中心、全域智治(四平台)指挥平台,负责街道“西湖码”、“基层治理四平台”、村(社区)全科网格治理工作,并实现对突发事件、群体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联合执法力量的指挥。

⑤青少年“茶香润心”青春健康服务项目。该项目依托于西湖第一实验学校青春健康基地,于2021年4月正式启动硬件建设,6月底完成硬件建设,同年5月下旬正式运行,累计举办各类讲座14场7530人次、活动6场1214人次、录制视频8个,点击达4.19万人次,观看达1.85万人次;发放家长问卷1280份、学生问卷1310份,辖区5个小学、4个中学及2个高中参与;开展教师心理学专业知识培训4场,共520人参加;开展教师心理专业能力再提升督导训练营1场,110人参加。

⑥尚德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新建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11月中旬完成整体装修,并通过现场验收,共计投入资金60万元。下一步将由尚德社区负责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管理,将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全托管理,目前已经面向社会发布运营单位的招标公告。

(三)精雕细琢,城乡魅力进一步彰显

围绕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行动和全域环境治理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按下乡村美丽蝶变加速键。立足“一村一品、村村精品”的目标,大力推进龙坞地区环境整治工作。桐坞村实现了从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到未来乡村市级试点的华丽蝶变;转塘街道在全区两轮美丽乡村精品村大比武中均包揽第一。打好环境治理提升攻坚战。全力推进全域“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狠抓抄告整改,高效落实市区两级督办整改问题448批3599件。拆除各类存量和新建违建245处22306.3平方米,整改图斑42宗。全年共清理取缔10家“低小散乱污”违法经营场地。持续做好五水共治,完成5条市级美丽河道创建验收。拉动幸福家园创建进度条。加强已拆土地管理,有序开展82亩土地1.5万余米土地围墙砌筑、围挡美化。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化,完成2个省级示范小区,14个市级示范小区,1个市级示范村的创建验收。改善居住环境,完成良户家苑、回龙雅苑等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持续推进之江家园、转塘家园及珊瑚沙家园改造项目,申报市“美好家园”3家。开展美丽庭院活动,评选出321户区级“美丽庭院”。

(四)精管细抓,治理效能进一步增强

全面落实平安西湖行动总体部署,“严”字当头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整治等领域安全工作。织密精密智控防护网。24小时做好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的数据接收、审核、反馈工作,确保境外入境隔离期人员闭环管控。接收省市区下发重点人员数据20377条,核查反馈20377条;闭环管控3209人,其中居家健康观察1234人,日常健康监测1975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已完成18岁以上新冠疫苗全程接种9.84万人;完成3-11岁人群全程接种1.2万人,接种率101.94%;12-17岁全程接种0.74万人,接种率120.06%。筑牢信访维稳安全墙。严格落实街道区管领导接访制度,进一步健全信访谈话约谈机制。全年累计受理办结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件743件,“12345”市长公开电话2593件,本级接访318批次1158人次,按期受理率、告知率、办结率和回访核实率均达100%。全力做好重点事项信访维稳安保,未发生群体性省市群体访情况。化解信访积案16件,及时化解意外死亡纠纷6件,涉及金额700.5万元。打好属地涉稳攻坚战。全力打赢打好珊瑚沙社区回迁安置攻坚战,圆满实现回迁安置“清零”和总体稳定目标,29户腾退户、46户已公示未安置户、47户已安置未结算户以及68户涉“抢占房源”“不实婚姻”居民户全部得到妥善处置。持续开展龙坞片长埭农居点的建设工作,完成长埭村99户宅基地抽签工作。按时完成市对区“双清”考核任务,完成凌家桥、葛衙庄农居382户安置房抽签工作。绘就平安转塘新画卷。完成小区消防整改7个,组织安全知识教育培训30场次,提请行政处罚单位40家,入户发放安全告知书等5.3万份,发送安全短信15万条,完成“三件套”安装5964件,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生产隐患23624个。着力推进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整治期间,街道户籍人口宣教率达到100%,整改道路安全隐患1458处,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29%。

(五)精心布局,数字成果进一步涌现

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发挥数字化改革撬动作用,助推发展的高质量。推进全域整体智治。推进“小脑+手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聚焦“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运行管理,高标准提升中心软硬件配置。全力推动“西湖码”处置规范化运行,坚持每日会商机制,了解民意民声,分析不满意件,全年累计处置“西湖码”事件11289条,群众满意率达98.41%。积极推广政务服务2.0,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打造特色数字应用。建立“数智转塘”应用场景,以“建党百年 百强争先”数字化应用模块,实现重点工作推进、晒绩、督查上集成。探索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无人机飞行治理应用场景,着力破解辖区面积大、环境管理难、卫生角落发现难的问题。完善乡村数字建设。推进长埭村、桐坞村市级数字乡村以及省级未来乡村数字化建设,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以及“长富云”和“桐富云”数字化场景建设;与之江经管协作开发龙坞乡村小脑,共同助力上城埭村等5个村创建区级数字乡村。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在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新旧动能转换面临诸多挑战。辖区缺乏产业链拉动效应强的行业龙头企业,上下产业链不完整,配套体系不完善,没有形成竞争力强劲的产业集群,更趋于无序化发展,难以带动区域快速发展。二是全域环境综合整治面临诸多挑战。对标迎亚运环境要求,街道在环境整治长效落实上有差距,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仍未根本解决。在推动工作上有差距,部分村社、企业、养护单位等整改积极性有待提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差距,制约了全域环境治理的常态化长效化落实。三是平安建设面临诸多挑战。街道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增大了安全风险。安全生产问题方面,非生产性火灾、交通安全事故、建筑施工意外事故等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仍然严峻,监管和执法体制机制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杭州亚运盛会之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转塘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区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落实全区五大战略、五新要求,以街道“三强工程、五共图景”为工作抓手,在“三创融合”上先行先试,奋力争当南启领头羊,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贡献转塘力量。

(一)围绕“产业立区”战略,在高质量发展新范例上奋勇争先

紧盯项目招引,深化为企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健全转塘辖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加大产业“引”“育”。充分发挥街道招大引强“6张清单”专家顾问团资源,在金融科技、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总部经济等赛道上开展精准招商。重点盯引省交投监理公司、亚厦工业装配式装修总部、大华安保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做好浙江博圣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邦护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家拟上市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重点培育美通日用品、昕磁科技、中桥预应力等9家后备上市企业。

深化为企服务。推进“双千服务”,从多元服务、统筹协调、问题解决、安商稳商、服务能力五个维度建立工作机制,实现为企服务“全覆盖”,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与区市场监管、楼宇运营方、村社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做好企业的挽留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村社拦水坝、蓄水池功能,做到守土有责。对新引进企业和新增税源建立考核激励机制。

盘活村社留用地。积极推进10个项目前期做地工作,推动4个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抓好12个在建项目跟踪服务、统筹协调工作,督促协调3个项目竣工。

(二)围绕“科创强区”战略,在科创引领新高地上奋勇争先

坚持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充分用好辖区高校、平台资源,在“三创融合”上先行先试。

壮大高校经济。深化校地战略合作,充分利用西湖大学、国科大杭高院等高校院所资源,主动对接辖区高校及相关的实验室,尽可能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步伐,集中力量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切实推动经济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集聚创新要素。建好桐坞云尚桐坞项目和长埭白桦崊国际当代手工艺艺术社区两个创新产业园,加强集居住、产业、服务业配套为一体的综合型单元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创新空间布局模式,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与成果转化。积极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

精准招揽人才。积极宣传市、区人才政策,加强与辖区高校、企业、投资机构对接合作,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人才引育模式。力争全年引进海内外硕士及副高以上人才数80人,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4家,申报“西湖英才计划”项目8个,完成“西湖英才计划”项目落地1个,认定D类层次以上人才5人,完成市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参会项目落地1个,承办“西湖智创汇”活动1场。

各位成员,为更好助推转塘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们将全力实施经济建设九大行动:

①摸清底数、盘活家底行动。对街道现有土地、留用地、楼宇、厂房、农舍等资源进行全方位摸排。在摸排基础上根据企业要求精准对接,实现信息的对称,实现需求和供给的对称。

②凝心聚力、招大引强行动。用好“6张清单”18位专家顾问作用,传授专业知识,提升营商环境,讲好转塘故事,牵线搭桥,提供招商信息,助力招大引强。发挥村社作用,积极落实《转塘街道2022年度村社招商引税奖励方案》。

③平方税收论英雄行动。出台《转塘街道楼宇经济政策扶持实施意见》,对楼宇财政贡献、招优引强、转型升级、提升服务等各方面政策进行明确。针对招商中的项目,以平方税收论英雄,既要考虑产业类型,也要考虑税收贡献力。

④主动对接“一湖三镇”行动。街道将为三个小镇和铜鉴湖提供主动的、力所能及的服务,同时主动对接三个小镇的溢出效应,共同为之江片的发展助力。

⑤培育高校经济行动。加强常态化联系,共建共享辖区高校。探索多元合作机制,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各项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做好长埭、桐坞两个未来乡村与美院合作的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在白桦林基础上建好孵鸡湾。

⑥做优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实施“双千”行动,发挥楼宇专员作用。推进招商、楼宇服务队伍延伸到每个楼宇园区,让企业感受到更优的服务。

⑦项目为王、专班推进行动。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制度,把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作为最主要的工作来抓,和企业一起解决问题,加快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尽早落地见效。

⑧探索推进共同富裕行动。对接共同富裕7条赛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10%留用地开发建设。发挥村企结对的作用,主动上门和企业对接,通过企业造血型的项目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村集体的收入。

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动。精心编制茶乡游、之江游等亚运旅游线路,探索“农业+旅游+文创”发展模式,让绿水青山更绿更青,实现全域景观化。

(三)围绕“生态美区”战略,在全域融合新样板上奋勇争先

抢抓亚运机遇,开展“迎亚运”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打通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加快实现辖区城乡协调发展。

全力保障亚运赛事举办。持续推进“迎亚运”环境整治提升,开展之江地区沈家弄临时旅游集散中心周边环境整治工程,配合城投对高尔夫球场南侧、洙泗路西侧、320国道北侧和音乐学院东侧合围区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迎亚运”病媒生物防制B级街道创建活动以及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打造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项目,开展立面改造项目、亚运元素项目、亮灯工程3个项目。

全域铺开环境整治提升。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做好钱塘江饮用水源地保护,持续改善市控断面水环境质量,确保辖区24条河道水质达Ⅳ类及以上,深化15座山塘水库物业化管理,力争创建美丽山塘1座。加强农污运维管理工作,抓好大气扬尘治理,对秸秆焚烧多发区域加大管控。清理取缔“低小散乱污”砂石加工场和废品收购场。确保PM2.5年均浓度值低于3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

全速推进“三美”创建工作。创建美丽小区,聚力提高城市空间的美学品质,全力推进之江家园、转塘家园、珊瑚沙家园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争取明年创建2个美好家园。实施生活垃圾高质量分类,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完善分类设施设备,规范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集置房。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争创示范,实现一户带一片、一片带全村。创建美丽河道,深化三级河长制。

全面推动城乡二元融合。以省级未来乡村创建试点为契机,加强与结对企业、院所以及国企的合作交流,成功创建长埭村、桐坞村两个省级第一批未来乡村,启动外桐坞村未来乡村建设。全力做好“扩中”“提低”,持续缩小城乡差距,力争实现农村人均收入增长5%,达到4.9万元,村社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3%,超4亿元。

(四)围绕“民生优区”战略,在美好生活新品牌上奋勇争先

聚焦民生关切实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弱有众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持续守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全力抓好疫苗接种,共筑全民健康防线。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确保重点人员精准闭环管控。加强启航隔离点规范管理,严格按照上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区管领导带队24小时轮班值守。继续推进重点人群、加强针接种工作。

持续办好民生关切实事。推动街道级中心型星月式民生综合体,桐坞村、五云社区、紫霞社区、尚德社区4个村社级民生综合体建设。抓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做到社会保险全覆盖。开展根治欠薪工作,积极创建省市级基层劳动仲裁示范派出庭。做好各类就业政策的宣传及就业补贴的发放,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分级分类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优化企退人员服务,规范、多样地组织开展企退人员文体活动。

持续加强弱势群体关怀。推进“一键养老”场景应用,加快全区特殊重点老人“四件套”安装工作,提高老年人居家安全指数。做好辖区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日常走访,实现月访率100%。整合村社资源,打造五星示范成长驿站,构建“幼有所育”幸福起点。深化“护校安园”行动,在之江二小建设“地下接送中心”,构筑校园安全屏障。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计划实施“双减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满足学生家长晚托需求。

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深入推进开展文化下乡、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等系列活动。以每月18日为转塘精神文明日,全年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培训、讲座150场以上。完善辖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新建方家苑和美院社区赞成岭上2个健身苑,举办全民健身日、科学健身大讲堂、全民迎亚运等重要体育活动不少于6次,积极打造转塘体育品牌赛事。

(五)围绕“改革兴区”战略,在数智治理新标杆上奋勇争先

以数字化改革作为总抓手,紧扣基层治理新要求,为杭州亚运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

着力推进数字赋能管理。推进龙坞地区数字乡村建设,助力村社管理数字化。完善无人机飞行治理应用场景建设,推动形成全域立体防控监测网。提升西湖码处置效率,优化处置流程,提高响应速度。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智能化在防汛抗台、防灾减灾中的作用,提高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效率。

着力推进全域整体智治。聚焦街道“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积极打造“小脑+手脚”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用好全域智治指挥中心。推进“智慧三件套”安装工作,进一步构筑起“人防+技防+智防”的安全监管防线。

着力推进法治街道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促进村社重大行政决策、政府信息公开、重大合同、村(居)务公开监督等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全流程留痕,推进基层治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公开,从源头化解矛盾争议,减少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巩固和提升街道法治水平。

着力推进平安转塘建设。以化解重复信访事项和历史积案为工作重点,落实信访包案等机制,进一步减存量、控增量。加紧补齐交通治理短板和弱项,全力保障街道交治中心、站点的有效运行。继续推进安装电梯阻梯系统。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常态化监管,提升微型消防站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应急处突机制,健全顺畅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体系。有序开展危险化学品、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安全、消防安全、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5个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各位成员,前期我们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持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认真做好民生实事征集。现遴选出8件候选项目,提交街道第二届居民议事会成员审议:

①转塘街道“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项目。在街道文化站建设街道级星月式民生综合体;条件相对成熟的五云社区、紫霞社区、尚德社区和长埭村建设村社级民生综合体。

②精品村路网(大清隧道加固)保障建设项目。对大清隧道进行加固,采用注浆和衬砌的方式,做两层衬砌,确保加固效果。

③转塘街道小区微型消防站提档升级项目。对11个回迁安置农居小区的微型消防站提档升级,统一标志、统一装备配置、统一日常管理规范。

④龙坞现代农业园区“茶旅共富”提升改造项目。对园区内主次干道、游步道、茶园蓄水池、茶园水渠挡墙、拨坎、观光亭、景墙和茶园整体景观进行提升改造。

⑤“迎亚运”周边环境优化项目。对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最后一公里”体验区以及周边协调建筑风貌、整洁建筑立面、美化建筑环境、序化建筑屋顶,提升城市建筑环境品质。

⑥创建“美丽山塘”项目。作为2022年西湖区“美丽山塘”创建试点,对长埭村龙尾巴山塘开展加固整治、改造提升、美化环境、完善机制等工作。

⑦转塘街道充分就业服务项目。确保辖区失业人员服务率达100%,建设高质量就业村社10家;完成就业困难人员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300人以上;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次,提供岗位数2400个以上;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

⑧创建“杭州市美好家园”。进一步提升九溪诚品、之江家园两个小区生活环境,规范物业管理机制体制标准,争创“杭州市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