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3-18 14:34:41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上半年,在西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湖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推动经济稳中加固向好发展,主要指标继续实现高位增长,顺利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一、总体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西湖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4.1亿元,同比增长14.8%。分产业看,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1:6.5:93.4,第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0.5和872.2亿元,分别增长12.5%和15.0%,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7个百分点。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392.5亿元,增长29.3%,较一季度提升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42%。

(一)生产形势不断向好,发展动力持续激发

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7.9亿元,销售产值15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6%和31.7%,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产品产值和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18%和165.7%。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8.3亿元,增长20.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全面提升,预期持续向好

上半年实现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410.6亿元,同比增长45.8%,高于全市13.8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分别位列全市前列。行业全面增长。5个服务业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均实现正增长。文化娱乐业在后疫情时期复苏加快,营收增长47.7%。

(三)消费需求继续恢复,网零高速增长

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8亿元,同比增长19.8%,总量和增速均排名全市前列。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46.2亿元,增长53.7%,高于社零增速33.9个百分点。全区互联网零售企业中,有将近半数实现20%以上增长。

(四)投资基本保持稳定,重点领域态势良好

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结构指标呈“四正一负”,其中工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投资分别增长160%、67.0%、24.8%,生态环保同比下降26.7%。

(五)工业出口高位增长,财政高质增长

一是工业出口高速增长。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3.0亿元,同比增长157.7%,高于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速126.4个百分点。全区实现服贸出口额9.3亿美元,完成进度63.9%,高于全市平均进度11.5个百分点。二是税收收入高质增长。上半年,西湖区完成财政总收入22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27.5%。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关注国内外疫情的影响。德尔塔变异病毒在全球蔓延,国内江苏、河南、北京等省市也有零星散发病例,部分地区被升级为高风险区域,西湖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手抓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同时国内散发疫情对旅游、线下消费复苏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二是关注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央行的货币政策都是跨周期调节,受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全国各省市区经济均受到较大冲击,央行保持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抵抗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全面复工复产,经济社会有序恢复,央行通过MLF到期不操作等方式,逐渐降低货币投放量增速,全市金融存贷余额较去年同期下降近10个百分点。三是关注“双碳”带来的压力。全国已经将“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要在2030年、2060年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西湖区第三产业占比较高,去年因疫情原因,全区工业企业停产,服务业企业居家办公,导致电耗同期基数较低,今年能耗管控压力大。 四是关注企业经营不容乐观的形势。原材料价格成本上涨,购进和出厂价格剪刀差扩大。6月,全市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8%,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2.8%,购进价格指数高于出厂价格指数8.0个百分点,进出剪刀差比3月扩大5.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