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238-9/2022-20938 文号:
公布日期: 2022-0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教育局 统一编号:
 
 
​西湖区2021年度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办好民生实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2021年,区教育民生实事项目3项。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多次组织教育局、西湖城投、之江城投、财政局、发改经信局、住建局、规资局、城管局以及各相关镇街等对教育实事项目进行研究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调研。区教育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项目单”转化为“成绩单”,积极推进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现将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推进情况

1、高质量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学校(幼儿园)4所,竣工5所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美好教育从美好设施起步。区教育局始终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学校建设作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根本之策。“开工4所学校”项目稳中求进。

(1)西溪单元XH1008-07地块文三街中学。该项目用地11700平方米,建筑面积37707(含地下15829)平方米,规模30班,建设主体西湖城投。该项目于6月10日取得桩基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进行桩基施工,完成开工目标。

(2)西溪单元XH1008-07地块文三街小学。该项目用地20800平方米,建筑面积59722(含地下31840)平方米,规模24班,建设主体西湖城投。该项目于6月10日取得桩基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进行桩基施工,完成开工目标。

(3)浮山单元XH2007-06地块小学。该项目用地31027平方米,建筑面积49180(含地下22124)平方米,规模36班,建设主体之江城投。目前进行桩基施工,完成开工目标。

(4)玉泉单元XH1201-09地块幼儿园。该项目用地3522平方米,建筑面积5854(含地下2332)平方米,规模9班,建设主体西湖城投。该项目目前已进场开工,完成开工目标。

“竣工5所学校”项目高标准建成。

(1)杭州市炮台实验学校。该项目用地24658平方米,建筑面积61265(含地下19125)平方米,规模36班,建设主体西湖城投。该项目完工。

(2)三墩西单元FG04-R22-01地块幼儿园。该项目用地3952平方米,建筑面积5365(含地下1415)平方米,规模6班,建设主体西湖城投。该项目9月已投入使用,由紫萱幼儿园领办。

(3)龙坞幼儿园迁建工程。该项目用地9659平方米,建筑面积9659(含地下2000)平方米,规模15班。该项目已完工。

(4)之江第一幼儿园。用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631(含地下1500)平方米,规模9班,建设主体之江城投。该项目已完工。

(5)转塘第二幼儿园。用地4755平方米,建筑面积7352(含地下2600)平方米,规模12班,建设主体之江城投。该项目已完工。

2、打造全区中小学创新实践体验中心1个

“双减”背景下,为了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更丰富、更智能、更科技的校外活动场所,区教育局打造建设了一个创新实践体验中心。因为是全新开发的场所,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工作中存在较多挑战,区教育局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加速工期施工,协调问题解决,兑现了对全区青少年的承诺,铸就了民生实事的温暖。实践中心主要开展创新实践教育、劳动实践体验与国防军事训练,目前工程施工全部完成,并通过智慧云平台的验收,场馆设备安装全部到位。2021年10月27日举办启用仪式,留下小学的学员已开展了第一期国防科技一日营活动。中心正在进行通过校本研修等多种途径提升教学水平,做好课程研发工作。

3、培育社区教育服务文化礼堂精品项目11个

新时期,西湖教育提出了面向全体师生,落实全面教育,保障全程生长的“三全”目标,“全程”包括全体西湖居民的学习教育提升。通过打造实用的课程,开设丰富的活动,创新服务的内容,让精品项目在服务过程中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全区11个街镇居民的学习热度和实效。目前11个精品项目88家文化礼堂(家园)已开展439次活动,服务市民13813人次,实现文化礼堂覆盖率达100%,活动次数达成率118.64%和培训人次达成率123.86%。11月底精品项目已形成,成果在省市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上展示推广,其中“数据赋能3Q惠民学习”被评为省级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学习品牌;“西湖区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100-3X行动”被评为2020年长三角地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特色地方品牌。

二、工作成效亮点

1、明确项目责任,实现“时间”加速度。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多次组织教育局、西湖城投、之江城投、财政局、发改经信局、住建局、规资局、城管局以及各相关镇街等对教育实事项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项目责任。坚持“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原则,对每个实事项目采用信用评级的方式,从“进度”、“质效”两个维度分别开展月度评价,实行项目动态化管理,不断优化推进机制,确保实事项目按计划加快实施。

2、统筹各方力量,实现“合作”加速度。区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推进会,人大代表多次实地督查项目建设进展。牵头单位充分发挥总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联动。区教育局对在建设过程中进度相对滞后的建设项目,会同区住建局、西湖城投建立约谈机制,约谈施工单位,要求其按周倒排节点计划,推进各项目按时落地。

3、注重创新推动,实现“品质”加速度。将学校建设问需于民,区教育局多次邀请部分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新校园视察参观,主动开门让家长和社会感知校园建设成果。对于已经明确办学主体的学校,办学主体成立筹备小组,提前介入工程建设。同时,在“精品项目”“智慧灯光”“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等项目中利用数字化手段升级项目建设标准,联动提升项目品质,以“打造美好教育”为初心使命精准发力。

三、下步提升举措

1、抓后期综合提升。督促责任单位倒排计划,加快推进收尾后期工作,细化项目品质提升。同时对已建成的项目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项目工程质量。

2、抓特色长效机制。确保实事为民,加快制定相关运行规则和标准,形成新的项目建设机制。同时加强工作特色亮点宣传,提高实事项目知晓率,提升家长的获得感。

3、抓明年实事谋划。广泛征求2022年民生实事意见建议,根据“两代表一委员”、部门镇街及网上征集意见,优化明年项目实施,围绕“教育共富”命题,全力做好新一年教育民生实事工作谋篇布局,助推西湖教育实现更高质量的全域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