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1 15:57:21
来源:区司法局 点击率:

今年以来,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和区域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两大目标定位,高标准推动示范创建,高水平落实改革创新。一年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明显,法律服务能力提质增效,“七五”普法成果丰硕。“智慧矫正中心”顺利通过司法部创建验收,成功创建首批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区司法局被评为2016年-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支撑点,开创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迈向新台阶。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议事协调职能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筹备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数据资源局等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法治巡察,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报区委巡察组一并纳入巡察整改范围。强化法治建设考核整改,组织落实好2021年法治浙江、法治杭州考评中“两高一低”整治、非诉案件执行等薄弱环节整改工作。制定《2021年法治西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法治西湖建设六大专项实施方案》《西湖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任务清单》等文件,强化法治工作统筹和监督考核,加大法治督察力度,召开法治西湖建设推进会,推动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2021年,成功创建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获高国飞书记的批示肯定。

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开新步伐。一是强化法治督察。统筹推动《西湖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重点任务的落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强化对各镇(街道)合法性审查从全面覆盖到有效覆盖督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暨“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试点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监督工作。二是强化法治保障。完成西湖区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健全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推动区科技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开展讲法。一年来,完成44件区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法治审核,审查130个合同协议和90件次涉法事务。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对4件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向市政府和区人大报送备案,对6件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登记备案,共审查文件40余份,无废止及修订的文件。组织开展涉及烦企扰民、行政处罚、外商投资等有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共评估文件10件。四是强化执法监督。组织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换发、新申领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工作。深化执法专项监督,对21家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年度案卷评查。开展水利系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开展涉民生执法专项监督活动。调整公布西湖区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对各单位证明事项取消清理情况强化核查。五是强化薄弱环节提升。创刊《杭州市西湖区行政执法参考》,编发3期,创刊首期获董区长寄语。召开“以案说法”培训会,加强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人员规范执法的指导。持续加强“两高一低”情况定期通报,全年共发5次通报。建立与法院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全年共发败诉风险提醒函12份,争议化解敦促函4份,走访及约访重点镇街4个,就争议化解提供思路。落实《西湖区行政案件败诉约谈工作暂行规定》,加大对相关镇街工作督办力度,对败诉多发的镇(街道)进行集中约谈,健全存量案件败诉风险预警机制和包案化解机制。开展行政诉讼纠纷集中化解攻坚行动,建立区领导包案化解机制,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挂帅,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全力破解败诉率高的难题。1-12月,全区诉讼发案量158件,复议发案量155件;诉讼结案167件,败诉12件,败诉率7.2%,复议结案150件,纠错18件,纠错率12%;负责人出庭81件,出庭率100%;调撤69件,调撤率41.3%,高于省平均调撤率,创历史最好成绩,这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仅高书记、董区长批示达2件之多,复议科、秘书科做了大量细致的辛苦工作。六是紧盯试点抓成效。积极推进省级、市级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改革工作,以试点为契机夯实镇(街道)党政办(平安办)合法性审查主体责任,推进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开展。一年来,共培育省级试点单位1个,市级试点单位2个。区司法局报送的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法治化综合改革被法治杭州简报录用。

3.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入新领地。一是社会大普法格局全面形成。以区委名义转发区“八五”普法规划,成立区“八五”普法讲师团和“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工作。制订下发《2021年西湖区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对49个重点单位分解了159条任务,并列出了6项共性任务,在全区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组织了全区2576名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达100%。二是重点法律宣传全面铺开。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讲团,11月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进机关、进国企、进中小学校等“八进”活动,已开展96场次宣讲活动,宣讲覆盖人数达9828余人次。加大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宣传,在全区部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全区共开展主题宣传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三是法治文化影响全面提升。建成开放法惠西溪谷智慧普法体验馆,其宣传视频被学习强国录用推广,筹备建设“沉浸式”集知识、趣味、互动体验为一体的民法典宣传教育馆,区综合普法教育基地、转塘街道外桐坞村被评为全市首批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依托区文创企业制作《阿普来了系列之民法典》微动漫,六集动画均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获评西湖区2021年度十大“优秀专辑”。四是基层法治创建全面开花。加大全国级、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被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全国级民主法治村(社区)通过复评,香樟社区、大清社区等8个村(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新建周家埭村民法典公园、文鼎苑社区法治文化公园、仕林社区法治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

4.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新融合。推进法律服务深度融入企业,认真落实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工作,精准对接企业难点、热点。发挥全区20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作用,以律所为依托,将律师进村社升级为“律所进村社”。组织举办以“数字法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为主题的第五届西湖律师论坛和以“数智交融,合规为先”为主题的安理分论坛,为西湖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组织天册、六和、京衡、金道等20家律所1067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组建205个网格,为全区126998个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服务,截止目前,累计提供法律咨询8374次,推送资料77183次,法治宣传1454次,调处矛盾988次,提供法律服务指引1883次。

(二)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亮点

1.数字赋能,聚力开辟智慧矫正新高地。一是以严格管理为主线,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加大排查、走访及行动轨迹的不定时核查,严防脱漏管发生,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从严把握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审批。截至2021年12月底,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56人,期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204人,开展审前调查评估228人次,核查执行地变更申请76人次,依法对违规矫正对象进行训诫18人次,警告7人次,提请撤销缓刑4人次,决定使用电子定位手环3人次,完成保外就医医学鉴定7人次。二是以数字化改革为指引,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智能化。以“西荷云堤”为品牌,积极推进具有西湖特色的“智慧矫正中心”建设,7月,中心顺利通过司法部创建验收,我区创建成功的经验做法,获区委高国飞书记肯定批示。强化大数据技术及拓展场景应用,加快构建“智慧矫正”工作体系,开发西湖特色的“矫正智眼”平台,被省厅列为数字化改革首批场景应用试点。三是以分类管理为重点,实现社区矫正帮扶精准化。完善社会心理服务机制,建档立卡、筛选摸排、分级分类,做到风险评估“常态化”,心理辅导“专业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的心理专家为矫正对象开展专业化的心理测评与心理辅导。今年已开展心理辅导157人次,心理健康讲座12场,再犯风险评估444人次。引入性别视角,以“破茧成蝶,共享美好”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助力成长行动为抓手,依托数字化改革挖潜赋能,“三位一体”推进女性社区对象“精准矫正”模式建设,得到了司法厅劳泓副厅长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社区矫正培训班上交流发言。四是以社会力量为突破,实现社区矫正社会参与一体化。加强与润心社会公益组织、梅龙草堂茶文化图书馆、北山书画院等合作,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帮教基地3个。积极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发挥个人特长,主动参与志愿者活动,奉献社会。一年来,累计组织集中教育2534人次、公益活动2442人次。润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2021年度杭州市社区矫正社会化精品项目”。由我局原创的集体节目《春风十里,一路有你》荣获“杭州市社区矫正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社区矫正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优秀奖,个人节目《阳光下,让我们绽放》荣获三等奖。我局报送的“五步”开辟“智慧矫正”新高地获司法厅劳泓副厅长批示肯定。

2.多元化解,构建矛盾调处化解新格局。一是探索“云调解”,实现调解便捷高效。培育“西湖智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云平台,建立不同纠纷优化处理模式,综合运用科技、知识工程、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为矛盾调处提供高效、智慧的解决方案。平台目前拥有专职调解员和调解秘书68人。自2020年9月平台试运行以来,共受理诉源纠纷1782件,可调1432件,撤诉540件,调解成功582件,调解成功率为78.3%。其中行政争议案件受理73件,调解成功28件,调解成功率38.4%,调解成效显著。目前,我区已经成立了五家民办非企业调解组织,以劳动仲裁纠纷、小额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等四类案件为主,累计共收案286947件,西湖区调解61734件,调解成功 10103 件,调解成功率 16.37 %,极大的提高了我区基层治理的社会力量参与度。二是利用“网格化”,提升基层调解水平跃升。依托基层人民调解体系,将调解员队伍与网格员队伍深度融合,构建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发挥人民调解员、专职网格员扎根基层、深入了解情况的优势,扩大基层纠纷化解触角,确保纠纷勤排查、早发现、快解决。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16681件,其中人民调解6018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7604.27万元;行政调解2984件;司法调解5482件;仲裁调解2197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17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469件,预防纠纷1735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局报送的以“西湖智调”平台为抓手打通纠纷化解的“最后一公里获司法厅蒋建森副厅长批示肯定,市局促进处2022年第一期微信就全文引入了我区的经验做法。

3.云端普法,打造智慧普法新领域。一是推出“云普法”+直播。创新推出“泉安普法云直播”,打造线上普法品牌,每周邀请专业律师、法律工作者等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依托村(社)法治宣传栏、法治道旗、美丽西湖APP做好普法小程序的宣传推广;依托西湖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之江法云群、钉钉群等载体,做好每期普法云直播预告宣传,通过“菜单式”授课,至今开播84期,覆盖11万余人次,扩大了法治宣传覆盖面,提升了普法精准度。泉安普法云直播被评为省“六优”培育行动计划优秀普法项目、2021年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市级培育项目,这项工作得到了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目前,区委宣传部也在加大对我局泉安普法云直播的宣传推广与应用。二依托喜马拉雅平台开设《民法典来了》专栏,从典型案例入手,聚焦高空抛物致人损害、遗产继承、婚姻家庭等群众关切的问题,邀请专业律师生动解读。目前已开播12期累计24.5万人次收听。三是推出“云普法”+抖音。利用抖音短视频平台开展“指端普法”行动,开拓碎片化普法新阵地。选取《民法典》中“高空抛物”“遛狗不拴绳”“离婚冷静期”等热点问题,以情景演绎的表现形式结合普法志愿者的法律解析,趣味性强、参与度高、传播性快、覆盖面广。“泉安普法云直播”被列为“2021年度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市级培育项目。全年发布普法抖音39个,上榜第22期浙江政法抖音影响力排行榜。

4.保障民生,展现法治惠民新风貌。一是聚焦专项行动,突出主动服务。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开通欠薪援助“绿色通道”,对欠薪农民工简化经济困难审查手续,建立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制度,实现法律援助“零距离、零等待”。11月份为浙江纳斯教育200余人集体讨薪快速援助,以最短的时间处置相关人员的合理诉求,保障他们的合法利益。一年来法律援助中心为10人以上的群体性劳动纠纷提供法律援助22起477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开展“关爱妇女、法援暖心”专项活动,为“孕期遭辞退”、“离婚男方隐瞒财产”、“家暴”、“拖欠工资”等侵犯妇女权益的案件提供法律援助48件。二是优化服务团队,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扩充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对律师进行动态的考核和轮换,确保援助律师的服务水平。提升法律援助律师团队服务水平,以法律援助律师专业化为目标,根据援助律师团队的专业领域,建立了劳动争议、未成年人保护、婚姻家庭、刑事辩护、认罪认罚法律帮助等若干专业的律师团队,为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专业的律师服务。2021年共接来电、来访法律咨询数为3466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21件。三是强化案件监管,提高案件质效。开展案件庭审旁听27场,督促援助律师认真履行职责。案件“零遗漏”评价,及时向受援人发送承办满意度评价短信,对承办人员服务态度、案件承办结果等进行评价,切实做到“一案一评”,一年来中心收到受援人赠送的锦旗12面。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2021年以来的工作,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

(一)法治建设仍有短板。作为依法治区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手段还不够刚性,方法举措还比较欠缺,法治政府建设尤其行政执法工作,短板问题还不少,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2021年,全区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复议纠错率与上年同比降幅明显,但仍处高位,行政执法尤其镇街执法问题依然多发。在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测评中,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还有差距,位列全省中下游。

(二)全面发展仍显薄弱。从自身发展看,改革后司法局工作人员普遍紧张,与日益增长的法治建设任务形成鲜明对比。从法治人才配备看,行政机关法制机构不够健全、力量不足,从律师行业看,虽然当前我区律师能力水平在全省已占绝对优势,律师在社会治理中地位日益凸显,前景也非常广阔,但对照“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这一定位,我区行业性扶持政策缺乏制约了律师行业作用的发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聚焦一个中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继续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护航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不断加大司法行政创新创优的力度,聚力打造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司法行政成果,为共同富裕增光添彩。

(二)锚定两个目标。

1.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创建的西湖样板。高起点谋划2022年法治西湖建设,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持续加大“两高一低”专项整治成果,力争将败诉率控制7%以内,出庭率达到100%,平均调撤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面推进执法单位公职律师的配比率,力争达到60%的水平。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的满意率提升,力争年底达于全省中上游水平。聚力打造“五最”社区矫正中心,为全国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提供示范样板。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涉及共同富裕法治宣传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推动法助共富深入人心。全面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事项和主体100%全覆盖,行政执法案卷合格率达95%以上。开展“法治护航共同富裕”专项行动,积极构建城乡均等、智能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让共同富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2.打造最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筹划第六届西湖律师论坛,持续擦亮“西湖律师”论坛“金名片”的引领作用。持续发挥律师行业在“产业立区”战略保驾护航作用的发挥,拓展法律服务联盟、法律服务顾问团作用,全面推动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系统谋划律所聚才引才引领作用,加快孵化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熟悉掌握专业的国际法律知识及国际惯例的涉外型律师领军人才,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三)做到三个持续。

1.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切实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探索建立多部门、多成员、多方位参与的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机制,着力提升全区行政执法水平。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合同审查制度,夯实依法决策“压舱石”。根据省市要求,开展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标准化建设,优化完善审查模式,实现合法性审查工作从有形全覆盖到有效全覆盖。认真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做好涉法应诉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探索行政复议“零次跑”。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作用,通过“网上听证”和“云调解”,推动“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取得更好效果。

2. 持续推动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企业法律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集成高效、便捷开放、协同联动、智慧精准的法律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抓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和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任务的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浓厚宣传氛围。扎实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高质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新一轮全覆盖。

3. 持续推进过硬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继续做好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和创建。建立健全队伍学习教育、规范执法、能力素质提升等制度机制。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落实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计划,继续开展岗位技能比武活动,争取在省市各项比武活动中再创佳绩。搭建平台,深挖资源,扩大西湖律师论坛的影响力,加强对优秀所、优秀律师宣传,积极探索出台吸引高端优质律师人才政策,不断增强高端律师人才队伍吸引力,做大做强西湖律师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