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09:40:58
来源:区财政局 点击率: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法治西湖建设要求,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深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普法工作成效,较圆满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责任制度,完善法治建设体系

一是优化调整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局主要领导为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分管负责人,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各自职责内的责任人。二是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加强行政执法力量,调整充实行政执法队伍,今年有16位同志新考取了行政执法证。继续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中积极听取专业意见,切实增强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强化宣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学习列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最新法律,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法、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和应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法治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依法理财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在全局工作人员中开展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通过各种宣传的形式,提高了财政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在每年“12.4”综合法制宣传日,全面发动,大力宣传,营造和谐的普法教育工作氛围,并通过宣传栏、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全局职工宣传《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做到人人知道,个个明白,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了财政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突出重点工作,做好执法经费保障

按规定做好执法装备、执法人员待遇保障。今年共安排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四家政法单位预算81247.44万元,其中,安排基本支出56110.21万元用于人员经费和公共开支,安排项目支出25137.23,重点保障“雪亮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增加对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技术等方面投入,综合行政执法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与区法院一道完善“审转破”“执转破”工作机制,建立破产援助激励机制,现全区破产援助资金已全面到位。

(四)规范行政审批,实现公开办理监督

一是代理记账实现“零次跑”。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审批时限从财政部令的法定10个工作日,到省厅统一的4个工作日,再压缩到即办件(要求1天内办结),通过优化发文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零次跑”的办结目标,全年工审批代理记账机构35家、变更18家、注销5家,在受理、审批、送达各环节严格按规定流程进行操作,满意率达100%,未出现超期办结、投诉的现象。二是健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区财政局现有26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许可1项、处罚24项、裁决1项,实现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网上办理、 网上监督”的目标,为保证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奠定了基础。三是进一步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自查、清理、更新,完善其流程、风险点设置及内部环节图标编制等工作,行政许可案卷资料齐全规范。

(五)坚持法治管理,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全面推开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专家评分公开及履约验收结果公开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通过工作群提醒、定期通报、交流指导等措施加大对各采购单位相关政策宣传并加强管理。全区政府采购项目中小企业中标项目数占比达80%,无纸化投标项目数占比达100%。三是全面清理供应商库。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组织各采购单位自查和清理通过入围方式设置的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全面核查存在入围供应商的采购项目,共清理11家预算单位违规的设立的供应商库82个,促进公平竞争。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法律和财政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不足;法治宣传的形式较为单一,内容还不够接地气。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和拓宽宣传渠道,力争在2022年取得新突破和更好的成绩,向区委区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局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学习,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增强法治素养,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切实抓好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等各项工作。

(一)强化管理,推进依法行政,种好履职“责任田”

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体现党性的一项基本要求,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努力做到廉洁从政、清白做人、踏实干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立足于谋事作为,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二)严管善教,依法依规办事,当好用法“带头人”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守好“红色根脉”。对作风纪律和廉洁自律的规定要求,坚持逢会必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开展主题讨论和强化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责任意识、精品意识、担当意识、法治意识。

(三)严于律己,强化廉政纪律,当好守法“先行者”

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全局反腐倡廉和政治生态工作,部署清廉财政建设工作。与班子成员分别签订一级责任清单,并要求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签订二级责任清单,压实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并提出要求。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切实提高基层法治理论水平

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财政部门依法理财意识,强化局机关工作人员和镇街财务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切实提高财政队伍法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进一步优化政采云电子卖场和在线监控系统,按照政府采购工作规范要求,深化采购意向公开,采购信息全过程公开,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强化采购人主体地位,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谁采购,谁负责”的采购运行机制,加大政府采购业务培训,规范采购程序。

(三)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巩固强化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引入社会监督完善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强政府投资领域财政监管,通过标准化实现控投资、强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