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09:48:36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点击率: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西湖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体制机制成立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范围,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定期通报机制,采取周提示、月调度、季督查方式全面、真实、准确了解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政策落实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研判问题原因,细化工作措施。同时,对政策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和工作合力。

浓厚学法氛围把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采取党组研学、专家解读、线上答疑等方式,准确掌握《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增强落实法律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培养自觉遵法守法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普法宣传,邀请专业律师、抗战老兵最美退役军人等宣讲团,将宣传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家国情怀和普法宣讲结合起来,加深社会各界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理解,全年开展学习宣讲活动13次,覆盖3000余人,退役军人系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强化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对《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细化分解,加强对基层一线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打通法律落实“最后一公里”。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切实依据法律法规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法律规定变成具体行动,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地见效。建强西湖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聘请专业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服务自助查询机”,提供实时法律查询搭建网、微、信、访、电、码六位一体诉求沟通平台,依法化解矛盾,全年视频接访、在线解答816人次,为236人政策解释286涉军信访形势趋于平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有关情况

严格履行依法行政职能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明确的工作要求,学懂弄通、逐步梳理,压实责任,定期听取各科室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二)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创新策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身体力行,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

(三)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机制,积极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等新颁布的法律,促进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把《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做好业务工作的根本遵循,严格制定学习制度,由各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轮流领学,研读法律条文细则,带领系统内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开展方向与行为准则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

三、存在不足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研究。

(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缺乏系统的、完善的学习,依法行政能力尚待提升

(三)行政执法制度有待完善。行政系统配置不尽合理,职能偏弱,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制约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也需完善。

、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责任意识,把依法决策贯彻到决策全过程。

一是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努力做到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自觉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在生活中,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养成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是培养依法行政的能力。要在确定议题、研拟方案、协商协调、听取意见、审议决定、贯彻执行、调整纠错等各个环节都要坚持依法办事,以切实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要将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行政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肃行政纪律,依法追究违法行政、违法决策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