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10:44:28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2021年西湖市场监管局在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21局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 年“法治立局”工作要点的通知》、《西湖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的具体要求,以省、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实施意见为统领,紧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依法决策机制、深入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有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总结汇报如下:

一、法治立局,实施“法治市监”提升工程

实施“法治立局”战略是扎实推进市场监管依法治理的根本需求。根据省局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五年实施意见,我局拟适时申报“法治立局”战略实施示范单位。通过建设法治西湖,推动全局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我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市场环境。

通过“法治市监”提升工程达到的目标:一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推进了行政决策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确认主体、明确权限、统一程序、完善裁量、加强装备,进一步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通过行政复议、内部监督、案件评查、全程执法公示等手段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督。五是创新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社会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形成。六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和法制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法治建设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七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八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改善食品安全状况,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九是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依法履职,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商事登记服务体验更优。持续夯实开办“分钟制”办理,推出“4+X”套餐,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在首次准入时“一次申请、一次办结”,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可在开办企业时合并申请办理,2021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0662万家,同比增长27.63%。进一步规范工位注册、商务秘书企业登记,释放更多经营场所资源。持续优化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畅通退出渠道、降低退出成本、优化退出路径、提升退出效能,加速市场主体快速流动,助力优化存量结构。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落实仅销售预包装食品事项许可改备案。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权限,进一步扩大注册登记服务范围。全力攻坚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任务,建立转登、变更、注销全流程“一窗办理”联办机制,分类形成营业执照环节办理材料包,减轻机构负担,截止目前,全区193家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完成转登。

二是企业信用不断完善。深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区共发起本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114个,部门联合抽查任务68个,信用分类抽查任务77个。有序开展市场主体清退专项行动,加速“僵尸企业”出清工作,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全年共吊销企业2380家,注销企业2911家。全面加强重点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给予失信企业纠正失信的机会,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助力更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共完成企业信用修复9件。虚假登记撤销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严厉打击中介代理机构隐瞒实情、弄虚作假等行为,取缔一批非法中介机构,打击一批非法中介人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年累计立案查处31件。

三是安商稳商有力推进。持续开展“双千”等企业服务活动,与辖区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落实专人帮扶解决经营发展难题,截止目前,共走访企业1089家次,解决问题577个,帮助解决盒马邻里项目落地、GMP厂房建设等新业态发展需求。深入实施小微三年成长计划,综合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企业服务精准化、金融支撑高效化三大行动,争取推动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1年全区新设小微企业8317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54家,小微企业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9563人次。发挥协税护税、走楼访企主力军作用,严格执行外迁企业联审机制,精准摸排异地经营企业,助力企业安心扎根西湖发展。全年共迁入企业4106家,成功挽留拟外迁重点企业710家次,拦水坝作用显现。

三、严格执法,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新水平

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三定方案,进一步厘清我局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在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职责边界。厘清本局业务科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的职责权限关系。积极落实商务、盐业执法职责整合划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衔接工作,调整浙江省权利事项库(监管库)。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根据上一年度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工作布置会议精神和市行政复议应诉“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三比一讲”,进一步开展“两高一低”专项整治活动。

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上一年度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抓住法治市场监管创建的有利时机,紧盯复议应诉“大户”,以投诉举报、注册登记、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领域,以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重点环节,强化内部协调机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监督制度,尽快解决“两高一低”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整治,使全系统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全年作出重大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决定259件,全年复议发案67件,被撤销3件,确认违法1件;诉讼20件,开庭9件,首长出庭9件,出庭率100%,未发生败诉。复议发案率和败诉率形势仍较严峻。

四、推动改革,构建数字化市场监管法治监督新机制

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三比一讲”竞赛为抓手,聚焦浙食链、浙江外卖在线、浙江公平在线、浙江E行在线等10大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数字化改革成果落实落细,通过突出绩效,以红黑榜奖先鞭后,抓好典型经验推广复制;突出方法,以优势项目带动后进项目,做到集中攻坚抢抓成果;突出协作,以纵横联动促进政企互动,实现“一盘棋”统筹推进,助力推动全局数字化改革不断走深走实。西湖区在全省“三比一讲”竞赛考核中获得三等奖,成为全省“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赋码试点区,以“浙江市场在线”数字赋能促进市场发展转型升级的典型经验在《竞跑者》作全省推广交流。

五、提升能力,全力展现市场监管法治队伍新风貌

加大法制队伍培训力度。针对法制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的新形势,加大对法制人员的培训力度,拓展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深度,强化培训效果,将法制培训与其他业务线培训、执法工作、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以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法制业务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开展专业性、实务性培训,着力建设一支更为正规化、专业化的法制队伍。全年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6次,培训监管人员和相对人500余人次。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第六年,建立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促进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合同合法性审查等法律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强化教育,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做好“三个一”,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组织保障。“三个一”是指一个领导机构、一套实施方案、一次动员部署。我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思想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围绕“六大主题活动”研究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会议精神,并以“清醒认识、深刻领悟、严格落实”十二字要求,推进全局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展开。

在2021年9月召开的区政府常务会议上,我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修订版)》的专题解读。会议认为,新修订的杭州市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是对原规定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执法依据、彰显执法效率等方面的优化和补充。一是采用了立法模式法典化,依法依规整合梳理执法流程,有利于执法规范化。二是加强了法律法规规章的衔接性,填补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空白,确保执法依据的一致性。三是强化了杭州地方规章的特色性,进一步理顺杭州电商纠纷的处理程序,为杭州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美誉保驾护航。

七、普法考法,积极营造学法遵法浓厚氛围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局在获得西湖区“七五普法”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积极建立 “学法考法”活动常态化机制,2021 年继续开展“学法考法”活动,坚持效果导向,按照“精准学法、有效考法、规范执法”的要求,每半年组织开展专项“学法考法”,进一步提升全局系统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营造主动学、自觉学、及时学、跟进学的良好氛围。在5月份的“学法考法”活动中,我局130名干部全员参与反垄断和知识产权专项答题,平均分90以上。在9月份的第二届全国法律知识竞赛中,全体干部获得平均分99.1的好成绩。

八、砥砺前行,谋划来年法治建设新篇章

2022年是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攻坚之年,进一步深化法治市场监管。结合我局法规工作的实际情况,2022年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从“建章立制、创新培训、严格监督、加大宣传”等多个方面着手开展“两高一低”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程序,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办案水平,力求在法规工作上个新台阶,提出如下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开展“两高一低”专项整治。

以贯彻落实《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为契机和抓手,强化执法监督,优化事中事后监管,防控执法风险,持续推进严格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执法程序、制度建设。理顺执法规程,统一执法标准、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促进执法程序规范;加强自由裁量权行使、涉案财物管理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二是注重提前介入,形成“底线思维”。为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对于可能引发行政争议的复杂行政行为,法制部门与业务部门主动对接,提前介入,科所联动,全程跟进。在行政行为作出时,就严格执行司法审查、行政审查标准,细致推敲、严格把关,提前规避复议诉讼风险。三是注重诉前准备,提高应诉质量。重视每一起行政争议案件,法制部门和案件经办单位及局法律顾问协同充分做好诉前各项准备工作,详细研究案情,做好案件争议焦点预判,从事实、依据和程序方面着手,认真作应答,审慎提出答辩主张,细致应对。四是注重沟通协调,提升应诉效果。注重加强与复议机关及法院的沟通协调和对接工作,加大对涉及市场监管专业领域案件的庭前汇报,就诉讼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和论证,变被动为主动,争取认可和支持,提升应诉效果。四是注重制度执行,旁听提高认识。继续推行负责人出庭及执法人员旁听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全部开庭审理案件,均需向涉诉业务的条线分管领导作充分汇报案情、风险点及答辩思路。

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我局制定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效能,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制队伍建设。

以法制机构为主导,以法制员为骨干,以执办案能手为依托,切实加强对执法办案的法律指导和服务,加强法制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制员业务培训。二是适时组织开展重大、疑难及典型案件等的分析研讨,拓展工作思路,达成更多共识,切实解决难题。以多种形式调动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求学热情,以点带面推动法治工作开展。三是及时了解业务科室所需,有针对性的邀请相关法律专家开展法制培训;四是组织学习组进行走访学习,本着“走出去、带回来”的原则,认真学习当地先进执法经验,并结合实际,灵活的运用到工作中去。

根据《关于落实2021年法治杭州建设考评失分项整改工作的通知》,我局现无公职律师岗位,下一步要求在新招录公务员中对法学类专业予以倾斜,同时在已有公务员队伍中通过制定一定的激励措施,鼓励报考职业律师资格。

四是做好“八五”普法工作。

提早部署、统一规划、狠抓实施,广泛调动各部门认真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以法治西湖、“12·4”宪法宣传日、食品药品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体现市场监管部门特色,宣传效果显著,社会反响积极的普法活动,发动广大经营者、消费者及其他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普法活动;加强与普法办的沟通协调,主动取得支持,增强工作成效。